如何更好为学生成长注入“心”能量?这场心育工作大会探寻答案

2022年05月27日 14:49: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每年5月是全国心理健康月。“5·25”谐音“我爱我”,为提醒大中学生关爱自己心理成长与健康,5月25日又被定为全国学生心理健康日。

  今天(527日)上午,南京市秦淮区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隆重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会,全方位总结经验,并推出多项心育工作新举措。

  

  “高一女孩小林当时已休学半年,陪伴师提醒父亲,孩子是一个高敏感性格的人,她共情能力强,富有创造力,但容易多思,容易感到累,那就允许孩子多一些休息。家庭营造关爱、温暖高回应的互动模式,主动屏蔽负面信息。三周下来,孩子已盼望着复学了……”伴着温暖配乐,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韩璐娓娓道来着一名学生找回自我节奏的故事。

  根据“21天双陪伴”编撰的系列图书将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小林和父亲参加的是21天双陪伴”项目。“双陪伴”即陪伴师陪伴好家长,家长陪伴好自己的孩子。该项目由秦淮区心育团队导师,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育中心主任杨静平2019 年首创,如今已成为南京家长圈流行的一种家长成长方式。

  秦淮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刁晓蓓向记者介绍,“在心理学上面有个概念叫‘21天效应’,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改变一个人。因此当家长带着困惑求助时,陪伴师通过首访启动21天陪伴工作。在这21天里,家长每天撰写家庭日志,陪伴师每天予以点评回复,指导家长去采用合理的陪伴的方法、技能、技巧重新看见孩子,理解孩子,从而让孩子重新鲜活。”

  现场还进行了区“优秀心理咨询员”颁奖仪式

  这样的品牌项目是秦淮区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的一个缩影。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顾春明在会上指出,秦淮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全省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好新的健康教育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和很好的示范。

  什么才是“秦淮心育样本”?秦淮区教育局局长庄芸将之概括为四点:第一,顶层设计,优化师资结构;目前全区共有 152 名心理咨询员,57 所中小学均完成专业心理咨询员配备。第二,培研一体,内修专业技能;依托南师大、晓庄学院等高校专业师资力量,加强前沿理论研究指导,助力开展心育工作创新实践。第三,示范引领,打造专业团队;培育了一批如芦芳、韩璐、宋梅、杨静平、王雁心理名师,优势辐射。第四,项目驱动,形成家校联盟;南京家长成长学院实训中心落户秦淮,目前已服务近 300 个家庭。

  总结好经验,为的是探索新举措。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秦淮区正一笔一划踏实绘就未来心育工作新蓝图。其中,委托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为期三年的“秦淮区中小学心理咨询员素质拓展高级研修课程” 即将开展,课程围绕“育己、育儿、育生、育师”研修主旨来切实提高秦淮区心理咨询员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此外,一个囊括了省市高校、科研机构、一线学校诸多专家学者的强大心理健康教育智库也在同步搭建。赵兆博士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南京心理学会秘书长,此次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也将委派他到秦淮区进行为期一年的工作交流。

  赵兆博士告诉记者,希望交流期间能够将前沿理论和一线实践更好结合,运用专业理论清晰地指导老师上课的全过程,“心理课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开心放松的活动课,我们需要将课程内容与更重要的主题,诸如学生的自我认同,同伴人际关系等更好结合。同时我也希望帮助提升班主任老师的心理专业技能,因为他们是家校共育重要枢纽,通过心理班会可以帮助孩子,通过心理家长会,我们可以实现家长与班主任真正意义上的合作。”

  正如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赵海在发言中说的那样,心理健康教育并非高不可攀,让孩子眼里有光,有着对自己自信的眼神,对别人关心的眼神,对知识渴望的眼神,这是我们想要的教育,也是孩子们需要的教育。

  (记者/朱彤 通讯员/韩璐 芦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