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高考当成365天中的平常几天来看待”……考前的你需要听听这些话

2022年05月24日 10:1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再过十余天,2022年江苏高考就要拉开大幕。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教师杨静平表示,此刻考生们需要的不是过分激励,也不用一味“打鸡血”,重要的是怀着自信之心、平常之心、勇敢之心度过高考这“平凡”几日。

  杨静平,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教师,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江苏心育名师,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高中生态型心理教育课程基地负责人,大国母亲课程、21天在线入户双陪伴创始人。

  你要有一颗自信之心:

  “相信12年的付出会结出果实”

  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在高考前夕,经过多轮复习,知识框架都已成型。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其实是自信。

  “考生们要多给自己一些积极暗示,要相信经过12年的学习,自己其实已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积累来迎接社会的检验和挑选,相信你的努力和付出是会结出果实来的。”抱着这样的信念,你就更容易发挥出所有的潜能。

  你要有一颗平常之心:

  “放下人与事,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高考固然重要,但在整个人生中也不过是一场考试。“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不复存在,面对高考保持平常心很重要。

  “我们要学会放下各种人和事。”杨静平说,学习也好,考试也好,其实不再为老师,也不再为父母,考生需要把迎接高考的剩下的十来天的时间,包括高考那几天,当成365天当中的平常的一天来看待就可以了。所以在这几天当中,我们依然正常吃饭,正常睡觉,正常和书本有一些接触和连接就可以了。

  杨静平同时也提醒考生,此时切忌再与他人做对比,要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我想提醒同学们这个时候眼光不要再瞄着同学:他又怎么会了,又怎么不会了,又怎么怎么样了……你要抱持的心态是:我们都有美好的前程,他好,我祝贺他,那我好,我祝贺我,他还有一个蜕变的机会,我也有一个蜕变的机会。所以把注意力收到自己身上,做好查漏补缺。”

  你要有一颗勇敢之心:

  “遇上突发事件也别被吓住”

  当你带着自信和笃定迎接考试之时,也千万别被突发事件打乱阵脚。

  不少考生或因为兴奋或因为焦虑会出现临考失眠的情况。杨静平表示,碰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因为在大多数考生的年纪,一个晚上不睡觉,完全不会影响第二天的大脑思考。“只要你自己不慌,知道自己是正常的,考完后补个觉就回来了,其实一点也不影响后面的考试。”

  如果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同学们要稳住,可以对自己说,我已经准备好了,我考我应该考的分数,所以我可以放松地呼吸,放松地看,放松地听,放松地写,放松地表达……这个意念非常重要!此外还可以通过深呼吸让整个交感和副交感的神经系统平衡下来。

  杨静平真诚祝福考生们能够举重若轻,保持一个放松的状态参加高考,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视频/宋梦真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