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近两月,累计收治患者26245名!与这群江苏最可爱的人说一声:谢谢侬!

2022年05月22日 13:58: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月21日,随着最后一批感染者治愈出舱,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自4月5日启动至今,来自江苏、浙江、贵州、山西、河南、上海等地的近4700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46天时间里,临港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4.7万人。其中,江苏医疗队累计收治26245名患者,方舱23444名, 亚定点2801名。

  江苏省援沪方舱医疗队已完成临港方舱支援任务”“浙江省援沪方舱医疗队已完成临港方舱支援任务……“华山医院医疗队已完成临港方舱收治任务,请指示!”

  休舱仪式上,6名医疗队领队报告完毕后,临港方舱医院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郑重宣布:上海临港方舱医院正式休舱!”随后舱区大门贴上“休舱”封条,这家曾以“三热一净”实力圈粉的明星方舱医院正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46个日夜救治患者47224名 平均5.79天出舱

  据悉,临港方舱医院由上海浦东临港集团将15万方仓储物业改造而成。自4月5日启动运行以来,华山医院医疗队和江苏、浙江、河南、山西、贵州等援沪医疗队协作共管,周转速度在全市首屈一指。临港方舱医院副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疗队队长陈澍介绍,截至5月20日,临港方舱/定点医院,共运行46个日夜,累计救治患者47224名,定点医院救治5336名,单日收治患者最多达5684人,完成舱内患者新冠核酸检测180126人次,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5.79天。

  在临港方舱医院运行期间,4562名各地医护人员,1746名运维保障人员全力保障方舱有序运行。这里有方舱画廊、电台“情歌”“心愿墙”“生日会”“阅读区”;医疗队曾快速转送早产孕妇保证了母子平安,成功把心脏骤停的病人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93岁的抗美援朝英雄王漫如在这里痊愈“出舱”……在运行期间,临港方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了患者口中的“头等舱”,温馨和谐的“生命之舟”,临港方舱的诸多实践经验成功转化为市级标准规范,为超大型方舱医院的运行提供了有益借鉴。

  陈澍还特别感谢运维保障团队的工作,累计为患者配送餐食113.4万份;清运医废垃圾共670吨,单日清运峰值60吨;为医护及工作人员提供695间公租房,4000多间酒店客房;提供1.8万余车次、20万余人次交通接驳,“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所有团队的携手同心、日夜奋战。大家在临港的这块土地上创造了临港奇迹。”

  2147名江苏援沪队员累计救治26245名患者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队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书记鲁翔表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天使白”“公安蓝”“志愿红”都是“战袍”,运输司机、环卫员、工勤人员都是战士,大家坚守岗位、向险而行,构筑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坚固防线。

  从3月31日江苏援沪医疗队先遣队12人到达上海临港,到省、市援沪医疗队相继抵沪,目前,江苏累计派出2147名医务人员组成援沪方舱队,累计收治26245名患者,其中方舱23444名,亚定点2801名。

  在上海奋战近两月,江苏医疗队在方舱医院工作上也摸索出了自己的“路子”,形成了一套科学、成熟的管理模式。一是建立扁平化管理体系,成立七个管理部门,即方舱队党办、院办、医务部、护理部、院感科、后勤部、安全保卫部,通过每天召开早交班例会、总领队例会、四方协调会等一系列例会,提高工作效率,理顺管理架构,聚焦主要矛盾,确保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及时解决。二是建章立制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领队负责制度、舱长负责制度及专家巡查制度,对入舱患者进行早期甄别筛查,确保轻症转普通型及危重症患者尽快转移到最近的定点救治医院进行治疗。同时成立应急小组,对阑尾炎、肾结石、高血压、脑出血、发热热度较高等人群重点关注,配备呼吸机、除颤仪等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三是坚持中西医协同救治,开展中医巡查和中西医联合查房,制定方舱中医药诊疗方案,全面推进中医非药物疗法,探索开展云门诊。

  坚持医疗高质量 体现江苏救治能力和水平

  4月20日,为进一步提高对普通型和有基础疾病的轻型新冠感染者的诊治能力,预防和减少重症的发生,上海临港方舱医院2000张方舱普通床位升级为“亚定点医院”床位。方舱功能“升级”,意味着给医疗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大挑战,对此,江苏医疗队一方面通过应急救治预案的培训演练,全方位提升了队伍全员的应急抢救能力,另一方面又通过与当地协调,在医疗设备、常备药品和检验影像等方面得到了充分保障和科学布局,确保在面对突发抢救事件时能力到位、病人安全。

  由于感染者在由社区送入方舱时几乎没有经过科学筛查,因此,感染者入舱后,江苏队首先通过预检分诊,将病人根据病情严重情况和危险程度进行分层和分区安置,高危的病人或已经比较危重的病人优先收治在亚定点区域,优先保障人力配备、设施设备及距离护士站、抢救室的距离。针对高龄老人,还专门设置了轮椅、坐便、防跌倒标识等。这些都为密切观察病情、积极救治患者,保证方舱安全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在“亚定点医院”的救治工作上,江苏队依旧保持了医疗高质量,通过临床表现、高危因素及CT检查等,对新冠普通型患者进行筛查,尽可能地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每个新冠感染者每天至少监测一次血氧饱和度,高危病人至少每4小时一次,高危患者还需加测活动后的血氧饱和度的变化,一旦发现“问题”病人,给予积极氧疗、清醒俯卧位、新型抗病毒药物治疗等多项举措。此外,成立以呼吸、重症、感染等专业的人员成立专家组对病情进行研判和讨论,并及时给出指导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的发生,体现出了江苏的救治能力和水平。

  在休舱仪式的一块蓝色展板上,来自兄弟省市的医疗队员纷纷在此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正式为他们共同在此奋战的46个日日夜夜画上句号,在关键时刻,他们站了出来,做了他们应该做的,如陈澍所说,“历史不会忘记大家,这座城市也不会忘记大家”。

  “心怀感恩,心怀欣喜”,鲁翔这样形容江苏队队员们的心情,义无反顾的拼搏和奔赴,最终换来了大家的平安,这便是最大的告慰。休舱不休战,临港方舱休舱后,江苏省援沪方舱队1170名队员将继续支援上海市4家定点医院收治工作,其余队员暂驻上海休整,进入“备站”。

  (我苏网综合自上观新闻、新华社等 编辑/唐宝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