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动!南京大学120年校庆之际收到4亿元捐赠

2022年05月22日 10:59: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2022年5月20日,是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华诞。在此之际,南京大学81届物理学士、87届哲学硕士,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钱东奇向母校捐赠4亿元献礼母校百廿华诞。

轰动!就在昨日,南京大学收到4亿元捐赠!

  捐赠人曾就读于南大物理系和哲学系

  1978年,在南京人民商场当售货员的钱东奇,参加高考,考入南京大学物理系。“这是求知若渴、开阔眼界的4年,也是改变世界观、人生观的4年,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4年。”钱东奇对自己在南大读大学的记忆,依然深刻。

  大学毕业后,钱东奇被分配到南京第二晶体厂工作。两年后,钱东奇又带着实际中遇到的理论难题,报考南大物理系研究生。这时候,正好哲学系有一位导师,需要招收一位有物理学背景的研究生,探究玻尔与爱因斯坦关于量子物理的争论,钱东奇考上了。

  这段“跨界复合”的求学经历对钱东奇思考问题和制定决策的逻辑影响深远,也让他日后回忆起在南大求学经历时不免感慨:“如果说我对自己的人生还算满意的话,在南大的这两段学习经历至关重要。物理让我脚踏实地,哲学让我仰望星空。”

  研究生毕业后,钱东奇只身一人闯到海南,被分配到海南自贸区下属的一家外贸发展公司,之后又去了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深圳分公司,开始了他下海经商的第一步。

轰动!就在昨日,南京大学收到4亿元捐赠!

  创办科沃斯 成国内知名家电品牌

  1998年,钱东奇开始创办属于自己的实体企业泰怡凯(TEK,科沃斯的前身),专门代工制造吸尘器;2006年,钱东奇正式创立品牌“科沃斯”,英文名为“ECOVACS”。钱东奇愿景,生产出生态环保的吸尘器产品,同时开拓国际与国内市场。

  此后,钱东奇便与家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结下不解之缘。2009年,首款量产扫地机器人“地宝”上市,真正拉开了科沃斯自研自制、自建品牌发展的序幕。20余年,在钱东奇的带领下,科沃斯已成为行业内创新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也是海内外广大消费者广为青睐的挚爱品牌,产品已服务全球超2200万家庭。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实业报国”是钱东奇在南大获取的九阳真经。他带着这本只有12个字的真经出去闯荡,并将其深深融入自己的创业过程。

  饮水思源 多次向母校捐款

  据了解,4亿元的捐款是南京大学建校120年来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值得关注的是这并不是钱东奇第一次向南大捐款。

  2017年,钱东奇回到母校,决定个人捐资1000万元设立钱东奇AIQ基金,专门支持南大物理学院与计算机系在人工智能与量子物理方面的交叉学科研究。2018年,钱东奇捐资设立南大科沃斯发展基金,支持人工智能学院高端人才建设。2020年,在南京大学哲学系百年系庆之际,钱东奇捐资支持哲学系设立“唯真讲座教授”“唯真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和“唯真优秀教师奖”,支持哲学系的建设发展。

轰动!就在昨日,南京大学收到4亿元捐赠!

  在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钱东奇再次向母校慷慨捐资,设立南京大学“雅辰科技教育发展基金”。该基金重点支持南京大学在生命科学、半导体学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以及相关基础教育事业等。

  钱东奇表示,很荣幸在南大建校120周年之际将自己的善心付诸实际,回馈母校;该基金将用十年的时间支持半导体和生物医药领域在南大的发展,并由衷感谢南大在项目上的高效落实和配套支持。

  4个亿,分10年捐赠,每年4千万,压力还是不小。钱东奇自我鼓劲说,“这就要求我们每年都能保持高业绩增长,能够始终保持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学校是社会的成果之母”,钱东奇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人生旅程,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他表示饮水思源、回馈母校是自己感恩、报恩之心的自然释放。他衷心希望南京大学越办越好,祝愿国家和社会越来越好。

  (部分素材来源:南京大学官微、南京大学校友总会、南大招生小蓝鲸、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证券报、中国企业家杂志、科沃斯ECOVACS)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