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国防教育关键在创新

2022年05月19日 16:37:2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通过对部分镇、街道开展国防教育情况和部分群体进行民主测评后发现,国防教育弱化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究其原因,国防教育活动形式不多、时代感不强、针对性不够、覆盖面不大是制约国防教育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关键。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感和针对性、有效性,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

  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国防教育的整体合力。解决国防教育不落实或落实质量不高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处理好个别抓与共同抓的关系。当前,不少党政干部片面地认为,国防教育工作是军分区人武部的事,与自己没有多大关系,搞好搞坏一个样,因此,不愿多下功夫、多花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防教育的开展。事实上,国防教育是地方和军分区人武部共同需要关注的工作,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国防教育办公室组织协调,地方宣传、教育部门和军分区系统等部门各负其责,从而形成国防教育的整体合力。

  必须进一步拓展教育内容,增强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军队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使命有了新的内涵。要把强化忧患意识作为国防教育的重点。虽然当前总体形势趋于缓和,但不确定的因素还很多:“藏独”“疆独”“法轮功”等反华势力的分裂和颠覆破坏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面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威胁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等等。针对这种现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强化全民的忧患意识。要把提高国防技能作为国防教育的出发点。仅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还远远不够,必须提高全民的国防技能。要把继承和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传统作为国防教育的根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体现了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宗旨、本色,凝聚着党和人民对军队的重托和期望,是我们总结人民军队建军治军经验的基本结论。当今,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和完善,我们周围有些同志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发展浪潮中,受利益驱动、物化观念和“四个多样化”等现实的影响,国防观念有所淡化,奉献精神有所“降温”,这是我们需要注意和防范的。

  必须进一步搞好有机结合,提高国防教育的实效。国防教育既要搞好课堂的理论灌输,又要与开展各种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在活动中增强教育的效果。要与党政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相结合。党政领导干部既是国防教育的对象,又是国防教育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对国防建设负有重大责任,是国防教育的关键。要与学校的教学活动相结合。广大学生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各级各类学校在安排教学内容时,要根据《国防教育法》要求和学校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国防教育课程或军训活动,让学生学习一些必要的军事理论、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等。要与民兵预备役工作相结合。民兵预备役人员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国防观念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基层民兵队伍的建设质量。

  必须进一步规范教育机制,激发国防教育活力。国防教育内容广泛,受教育对象的范围比较广、成份也比较复杂。尤其是在长三角经济较发达地方,高新技术产业区、民营、三资企业多,农民外出经商、办企业、到民营和三资企业打工的人数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进一步理顺和规范国防教育机制。要把国防教育贯穿年度工作的始终,使国防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既要严格落实规定的“国防教育日”、“国防宣传月”等法定的教育活动,又要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过“国防日”、“军事日”和党管武装述职等制度。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刘才德 时任常州军分区干休所正局级政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