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心得】要始终坚持军民军政一致原则

2022年05月19日 16:54:5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战争年代,军民鱼水情深,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形成了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成为我党我军由弱到强,由小到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给部队带来的冲击越来越大,军地关系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加快,部队直接接触群众、群众了解部队的渠道和机会大大减少;长期和平环境,国防观念有所淡化,军地缺少了战争年代那种相互依存的情感和勇于奉献的激情,军地矛盾和纠纷逐渐增多;受不良风气的影响,军队少数官兵淡化了对人民的感情,存在脱离群众的问题,个别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严重,极大地损害了军队的形象。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军地关系的健康发展,影响到了军政军民团结。

  在新的形势下,要把军政军民团结摆在国际国内形势的大格局中来认识。当前,我国面临的不安全因素错综复杂,台独、藏独等分裂破坏活动十分猖獗;东海、南海纷争不断,围绕岛屿主权、海洋资源的争夺日益激烈;美国重返亚太、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等,都对我国安全形成直接威胁。要引导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认清严峻的安全环境,只有军政军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才能应对复杂形势,确保国家安全。要把军政军民团结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来思考。要引导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认清只有强大的国防保障,才能真正富国安民,才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理,把人民群众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把军政军民团结置于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大框架里来对待。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巩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爱国爱军爱民意识,为军民融合发展、军民共建强大国防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是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双拥工作要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军政军民团结的伟大作用发挥出来,把广大军民同心同德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推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目标和强军梦的巨大力量。作为军队,要坚决按照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不断提高打胜仗的能力素质,确保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出色完成任务,让人民群众放心。作为地方政府,要积极支持军队建设,把维护好广大军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依法推动双拥工作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连队,帮助广大军民排忧解难,深入了解军民心声,解决好各种实际问题,特别是要解决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重点优抚对象生产生活等实际问题,扩大和开创双拥共建新局面。

  文章摘录自《爱我人民爱我军——江苏省省管干部国防教育心得录》(2017年版)

  作者:冯平 时任南通军分区干休所副局级政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