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给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 南京大学:再创佳绩争做表率 报效国家服务人民

2022年05月19日 20:26: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建校120周年之际,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让南大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此前,从海外学成归国到南京大学工作的120名青年学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大家反复酝酿写信内容,经过了十多次修改,最终得以成稿。信中,大家向总书记汇报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感悟,表达了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决心。

  这封信由大家集体讨论,我们在信中强调,归国留学人员一定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这句话也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

  信寄出去以后,我们非常期待能够收到这封回信,因为今年恰好是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这封回信对我们留学回国人员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激励。

  我是今年刚刚加入南京大学的一位新老师,在南京大学校庆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到非常振奋和激动。我们将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勤于钻研奋进创新,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南京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1950年正式定名为南京大学。建校120年来,一批批留学归国人员在南京大学留下了报国为民的奋斗足迹,李四光、程开甲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南大校史博物馆,至今还能听到这些热血故事。

  他们当年也是在国外获得了很高的待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新中国建设之初,都毅然回国参加了新中国的建设,这就是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这种最基本的思想体现。并且他们把自己最大的幸福建立在祖国需要的这个基础上,所以他们也取得了很伟大的成就。

  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一代代南大青年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在各自岗位上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取得丰硕成果。南大师生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的嘱托,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之后,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我们要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我们见证了国家的飞速发展和进步,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解决国家面临的科技重大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博士毕业后我会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我也会在未来工作中,遵循总书记的指引,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聚焦科研攻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年轻一代学人,我们应当秉持着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用优秀的学术成果增进世界、增进公众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向世界展示出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张贺 杨帆 章斌炜 黄蒙 冯水清 郭奉铭 杨国 我苏网记者/杨艺 孟晓晴 荔枝新闻记者/顾慧敏 李爱  摄影/黄磊 谢自强 夏天 编辑/刘嘉 秦玉婷 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