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倒计时1个月 临门一脚怎么踢?|父母进化论㊵

2022年05月18日 07:29: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上周,南京发布2022年中考招生问答。明确今年中考文化考试安排在618日、19日两天,为双休日。2022年中考成绩总分为700分。不仅是南京,对于江苏大多地市来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中考即将如约而至。

  中考冲刺时间,学生和家长应如何踢好临门一脚?记者采访到南外仙林分校燕子矶校区中学部校长张国其。他领衔的南外仙林燕区在教学上被外界誉为南京初中一匹“黑马”,总结多年经验,他为学生和家长划出几个“冲刺要点”。  

 张国其 南外仙林分校燕子矶校区中学部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曾获省“教坛新星”,南京市首届德育带头人,南京市德育研究专家组成员。

  要点一:战略上明确本阶段主要任务

  张国其表示,就南京而言,大多数学校当前已经进入二模复习阶段,如果说一模目标是把基础夯实,那么二模则主要在进行综合专项训练。

  “同学们要把握住学习目标,在此阶段不再散点复习,而要在脑海中将知识点连成知识面,最终构建成一整个知识体系。”因为在知识储备量足够的情况下,形成一棵“知识树”可以让知识更系统化、条理分明、便于检索,自然在考场上我们就能做到灵活提取,顺利应答。

  要点二:战术上重视薄弱学科和优势学科薄弱环节

  二模以后,每位同学应该都能认识到自己的薄弱学科以及优势学科的薄弱环节。而这两“薄弱”都是需要在最后阶段下些力气的。

  “根据经验,我们学校要求老师们在二模后对学生加强精准个辅,所以我也建议广大中考生们多向相关教师请教,查漏补缺薄弱环节,毕竟考试是看总分的,只有提升这两‘薄弱’,才能保证学科知识的总分保持一个很好优势。”

  要点三:彻底消化错题集,打破固化思维

  中考题型千变万化,可万变不离其宗,只有真正吃透知识点,才有可能会对与之相关的题型信手拈来。为此张国其特别提醒同学们关注个人的“错题集”!

  不仅要把错题摘录下来,更重要的是消化每个题目,每个知识点。“是不是感觉做错题时,往往做到一个地方就会‘卡壳’?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思维固化,要打破这种固化,就需要我们过段时间就把错题拿出来复习一下,检查自己是否还会出错。这也是提高正确率最有效方法之一。”

  要点四:静下心别焦虑,切勿盲目刷题

  作为家长,一方面在这个阶段需要提醒孩子最后综合专项训练阶段做题一定是在精不在多,多回顾几道错题,效果甚于盲目刷题。

  另一方面,家长情绪平稳很重要!切勿过于焦虑,因为情绪具有传染性,你的焦虑会带着孩子焦虑。张国其建议最后一个月家长不要过多与孩子讨论学习问题,将精力重点放在孩子生活上的帮助即可。

  (记者/朱彤 摄像/沈子涵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