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有个侠客梦 南京第123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年05月17日 19:55: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17日),来自南京市溧水区的爱心市民小周在明基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溧水区第4位、南京市第12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小周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喜爱游泳、骑行、摩托车运动等。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小周对公益事业也非常热心,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志愿服务他都积极参加。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他一直坚守在一线,在同事眼中,他是个百分百的“实干家”。他单位的领导这样评价:“小周能想敢干,有什么事情交给他,那是一百个放心。他身上的这种能吃苦、能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说起无偿献血这件事,小周笑着说:“你们肯定不相信,我从小晕血,看到嫣红色的血两腿就不自觉发软想逃跑,对献血抱有恐惧心理。直到2020年1月我才鼓起勇气第一次加入了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之后,我多次献血,目前累计超过1000毫升。”

  2021年5月8日,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公司组织年轻员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经溧水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宣传讲解,小周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于是就主动留了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2年3月的一天,正在防疫岗上值班的小周接到溧水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并询问他是否愿意为对方捐献。小周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

  他说:“我知道配型率是很低的,入库一年不到就配型成功了,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决定回家和家人商量一下这个事情。起初爸爸妈妈由于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不了解,对是否有害健康存有很大的顾虑。我和女友向父母做科普,爸爸妈妈支持我的决定。”

  随后4月的高分辨培训和5月体检都非常顺利,小周想到自己即将完成一个人生的梦想,心里充满了激动:“我从孩提时期开始,就很爱看武侠小说,对于书中的侠客在危难时刻出手救人的故事非常感佩,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这样的英雄。现在处于和平年代,如果我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盼望着能早日实现自己的英雄梦想。”

  小周即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在单位传为美谈,南京市红十字会奉献服务部部长刘文华、溧水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刘晓萍和小周所在单位的领导为他举办了欢送会,单位里还主动调整了小周的工作安排,确保他有足够的时间捐献和休息。 5月17日捐献当天,小周的妈妈和女友到场陪伴,并见证整个捐献的过程。

  下午14点左右,整个捐献过程非常顺利地完成了,望着那一袋粉红色的生命火种,小周很动情地说:“每个生命都是唯一,无可替代,弥足珍贵。在茫茫人海中能够与患者配型成功,应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我想对对方患者说,希望早日康复,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也希望对方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让大家更多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件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周健 查旭 陈佳怡 周海燕 高杉杉 葛润苏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