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道路救助基金已为9.5万户家庭垫付超30亿元“救命钱”

2022年05月17日 09:15: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当受害人无力支付抢救费用时,可以通过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以下简称“救助基金”)的救助,获得及时抢救。

  江苏于2011年3月成立“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并委托省属金融机构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管理。(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省财政厅、江苏银保监局、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省财政厅)。

  作为基金管理人,紫金保险即受托即启动,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基金垫付、追偿工作,最大程度保护受害人的权益。截至2022年5月16日,累计垫付金额超30亿元,及时救助了9.5万户家庭。数据的背后,凝聚着高效的协调联动、专业的运营管理、民本的服务理念与深厚的公益基因。

  一笔“救命钱”的成功垫付,离不开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及基金管理人的密切配合,在省财政厅的牵头组织下各成员单位和基金管理人充分沟通,有效协调,各司其责。2021年,全省共计开展各类协调联动活动955次,一步步打通生命救助的“堵点”“难点”,践行救助基金“扶危救急、保障民生”的宗旨。

      20179月,《江苏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以省政府令的形式发布,江苏率先为救助基金立法,用法治力量推进这一民生工程落地惠民。20224月,省财政厅组织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通过第三方评估、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组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全面调查、分析和评价办法的实施效果及存在问题,为下一步修订完善提供充分依据。

  救助基金是交通事故发生后关键时刻的 " 救命钱 ",基金管理人始终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把好垫付审核关,实现精准救助,从审核到支付案均时效1.5天。

  垫付不等于给予,为确保基金高效、规范、安全运作,基金管理人联合省高院首创“链式追偿”模式,垫付规模在全国占比超30%,追偿规模在全国占比超50%,有效保证了基金的良性运行。

  紫金保险不断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已在全省铺设了78个区县级服务网点,实现了无盲点覆盖,开通咨询96019专线,第一时间响应受害人的垫付申请咨询。省卫健委开通了400多家医院救助基金“绿色通道”。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推动“江苏道路救助基金”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功能嵌入省内13个地市公安微警务或交警微警务平台。

  疫情期间,灵活采用线上收集、材料后补等多种方式受理垫付申请,第一时间发放垫付款,有效解决了受害人的后顾之忧。

  “你好!你从哪里来?”“请出示苏康码、行程码,请在此登记你的信息。”

  紫金保险践行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发动各地路救专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突发疫情期间,各地路救专员主动上门收集相关材料,为需要救助的群众排忧解难,非工作时间又秒变抗疫志愿者,温暖逆行。仪征网点赵广田、丰县网点李义峰、路救中心郁放、徐州路救办代妍、江都网点张一、靖江网点刘勇.......温暖逆行的名单还很长。

  “他们非常有爱心!”

  重阳节期间,路救工作人员再次回到一些曾接受救助的老人身边,送上祝福和慰问。还祥生就是其中一位,老人曾被一辆小汽车撞伤,由于伤势严重,虽得到了及时抢救,但仍不能正常行走,尽管如此,他还是坐着轮椅,坚持出门迎接盐城路救办的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紫金保险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彰显了扶贫济困、甘于奉献的公益底色。

  经过十一年发展,“江苏路救”已成为江苏省民生工程的品牌项目,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财政部、公安部、银保监会专程来苏调研考察基金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为全国道路救助基金助力。

  基金管理人——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苏首家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在全国构建了一张较为完善的业务网络,利用业务网络优势,将救助基金“江苏模式”成功输出到武汉、海南、内蒙古等地,为更多交通事故中困难群众构筑好坚实后盾,为守护好这份为民服务的暖心工程而努力。 

  (来源:我苏网 责编/周安琪  文案/高慧婧  设计/陈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