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文化名家(第三季)| 苏童:写尽冷暖 心仍少年

2022年05月16日 11:48:23 | 来源:南影视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创意视觉部南京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摄制的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系列纪录片《紫金文化名家》(第三季),于5月13日起在江苏城市频道、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国际频道、江苏卫视频道,以及我苏、荔枝两网网端播出。本片将全面展现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柯军、范小青、徐利明、苏童、章剑华、周梅森、盛小云七位名家的艺术人生,邀您共赴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之旅。

从故乡苏州汲取文学滋养

笔端浸润江南诗意

他从先锋文学

到新历史小说 到回归现实主义

始终独具风格

他潜心描摹世间儿女

融成长历程于时代进程

他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作品译本众多

屡摘国内外大奖

江苏省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

——苏童

  苏童原名童中贵,1963年出生于苏州城北 齐门外大街一座百年老宅。狭窄的古街,清灰色的石板路,留下了苏童自由奔跑的回响。不远处呼啸而过的火车,家门口河面穿梭的船只,左邻右舍的家长里短,儿时的记忆交织着一座江南城市的古典与现代,优雅与市井。

  童年的时光并不总是无忧无虑。九岁时,一场重病让苏童不得不休学在家,病榻上喝一碗又一碗的中药。为了给他解闷,母亲从工厂阅览室借来了不少图书,姐姐也常常带一些小说回家。

  阅读,成了那段孤寂时光里唯一的慰藉,也打开了苏童自由想象的阀门。

  文学,就这样伴随着对于生命无常的忧患,在他的心里生根萌芽了。

  1980年,17岁的苏童考进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那时正是改革开放之初,文学狂热的时代。他流连于各种中外名著,闯入一重又一重文学天地。

  爱面子的苏童,当时最大的压力就是,每次生活委员大声地喊他名字,去拿退稿信。他干脆自告奋勇申请保管班级信箱的钥匙。投稿退稿,循环往复,几乎快要放弃时,终于曙光乍现。1983年,《星星》诗刊和《飞天》接连刊登了他的四首诗歌。但“诗人梦”却是十分的易碎。

  转而做起了“小说梦”的苏童,很快在《青春》和《百花园》上发表了四篇短篇小说,他找到了适合自己、可以大展拳脚的“用武之地”。

  1984年苏童大学毕业,分配到南京艺术学院当辅导员。工作之余,他在单身宿舍挑灯夜战,激情澎湃地写作。正是在这一年,他创作出了短篇小说《桑园留念》。尽管这篇小说兜兜转转,迟至1987年才发表于《北京文学》,但苏童却将它视作自己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小说。

  苏童的笔下流淌出了一条狭窄的南方老街,他给这条叠印着童年记忆与虚构想象的街巷取名为——香椿树街。此后几十年的创作中,借由《骑兵》《古巴刀》《舒家兄弟》《刺青时代》《西窗》《白雪猪头》等众多的中短篇小说,苏童不断地勾勒着这条香椿树街,他似乎要把全世界关于人性的故事都搬到这条小街上来。

  香椿树街系列的大多数作品里,都有一群少男少女在街角呼啸而过,他们挥霍着青春与激情,体验着成长的孤独与慌乱,也折射出个体被时代裹挟的渺小与脆弱。小说打动人心、唤起共鸣之处,正在于此。

  1985年底,苏童被《钟山》杂志纳入麾下,成为杂志社最年轻的编辑。无数个夜晚,他睡在编辑部的办公室里,一张折叠床、一支钢笔、一盏灯,涂涂改改了一页又一页稿纸。

  1987年是小说家苏童的里程碑之年。他的十多个中短篇小说在各大文学刊物一拥而上,刮起了一阵旋风。《桑园留念》之外,《上海文学》发表了他的短篇小说《飞越我的枫杨树故乡》,《收获》发表了他的第一个中篇《一九三四年的逃亡》。这两篇小说,开启了苏童的另一个虚拟故乡系列——枫杨树乡系列。带有神秘气息的叙事下,江南乡村的人们在苦难中一代代逃亡,在繁衍和死亡中迷失,又在迷失中苦苦寻求。苏童呈现了语言的浓郁诗意,也展露出营造意象的强大能力。更令人瞩目的,是他的小说在当时表现出的一个重要特性——先锋性。

  中篇《一九三四年的逃亡》《罂粟之家》《妻妾成群》以及长篇《城北地带》等作品,融入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先锋派小说的浪潮之中。苏童与马原、余华、洪峰、格非并称“先锋文学五虎将”。传统文学讲故事的方式被打破,作家以强烈的探索、创新精神,进行实验性的创作。1990年,苏童调入江苏省作家协会,成为一名专业作家。

  真正让“苏童”这个名字红遍大江南北的,是1991年9月上映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这部由张艺谋导演改编自苏童《妻妾成群》的电影,当年即斩获第4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银狮奖,次年又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继而又获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等十余奖项。

  苏童从此成为最受中国导演青睐的原创小说家之一,影视以它特殊的方式发现了苏童在诗意营造的同时也是一个故事高手,尤其是一个擅写女性心理的故事高手。《妻妾成群》中曾经单纯、却因为争宠而扭曲发疯的颂莲,《妇女生活》中被男性抛弃的三代女性娴、芝、萧,《红粉》中情同姐妹最终反目成仇的秋仪与小萼,《米》中被侮辱的织云……连同苏童其他小说中的女性形象,使得他被公认为最擅长描写女性心理的男性作家之一。苏童认为,这同样得益于童年少年时期的生活。

  对于短篇小说,苏童无疑是看重、偏爱的。130多个短篇作品一唱三叹,微言大义,在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即便他后来更多致力于长篇小说创作,仍然从未放弃短篇创作。2007年发表的《茨菰》,透过一个城市男孩童稚的目光,见证了一个乡村女孩逃婚到香椿树街的经历。以对城乡不同人物身份、个性、文化差异性上的出色描写,征服了评委,于2010年获得了国内中短篇小说创作的最高荣誉——鲁迅文学奖。

  苏童的长篇小说同样取得了非凡的成就。1991年,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米》发表,引发了文坛不小的轰动。这个关于欲望、痛苦、生存和毁灭的故事,脱离了先锋小说范畴的文本,被赋予了一个称号,“新历史主义小说”。随后,1992年的长篇《我的帝王生涯》中,创造了一个“架空”却又似曾相识的古代王朝;1994年的《武则天》抽离了一代女皇的叱咤风云,聚焦她的孤独情绪;2006年的《碧奴》,缘起于全球首个同步出版项目“重塑本国神话”,苏童把家喻户晓的孟姜女故事,重塑成了一个充满隐喻性的凄婉神话。

  一次,苏童回苏州,看到了河面上一支驳船队穿桥而过,灵感瞬间被激活。童年转瞬如烟的记忆,江南城镇庞杂的意象,特定年代中人的生存境遇,生命中的神秘变幻,全都付诸2009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河岸》中。《河岸》让苏童收获了第三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和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

  真诚的力量无比巨大,苏童对文学写作一如既往的虔诚,他始终揣着一颗纯洁的少年心,带领读者直视灿烂的阳光、凝视灵魂的逆光。创作历时四年多、2013年出版的长篇小说《黄雀记》,由一桩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椿树街上发生的青少年刑事案件,拉开了大幕。

  2015年《黄雀记》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这是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最高荣誉。正如颁奖词所说:“苏童的短篇一向为世所重,而他对长篇艺术的探索在《黄雀记》中达到了成熟,这是一种充分融入先锋艺术经验的长篇小说诗学,是写实的、又是隐喻和象征的,在严格限制和高度自律的结构中达到内在的精密、繁复和幽深。”

  苏童的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西、日、韩等多种语言,他频频受邀赴英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丹麦、瑞典、挪威、新加坡等国,参加文学交流活动。对人心、人性的探幽发微,在任何国家、民族和语言中,都是相通的。2021年4月21日,中国现代文学馆,三位中国作家云端连线三位法国作家,共同讲述“文学的所见与未见”。苏童在世界文坛的影响力,早已不言而喻。

  播出时间

  江苏城市频道 5月13日起每晚22:47左右,播出一集;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5月17日起每晚23:00首播,次日17:30复播一集;

  江苏国际频道 5月23日起每日下午16:30,播出一集;

  江苏卫视频道 5月23日起每日上午6:30,播出一集;

  我苏网、我苏app、荔枝网、荔枝新闻app 同步推出

  (来源:南影视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