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推动污染物“限值限量”管理,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2年05月16日 11:02:10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南通市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19个园区均制订实施方案,目前81个水质和空气自动监测站、665家企业已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实现联网,将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园区限值限量管理总量核定任务。

  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辖区污染物监控管理的“大脑”——环保安全应急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正有序运行。大屏上,园区空气、水质监测点、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等系统的实时数据在这里汇集成网、一目了然。同时,全区重点纳管企业全部安装总量控制智能终端,平台实现缴费排污、限量排污、超排关阀、总量可控的精准管控。江苏汇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书娴说:“在空气监测方面,实现了从企业到园区,从移动式到静态式的全方位立体式监控,在监控基础之上也会有一个自动预警。对于水质的限值限量管理,当企业出现超标超排,能够自动关闭企业的排放阀门,将污染事件限制在企业内部。”

图片1.png

  一般情况下,工业废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成达标水后,将直接排入江海或河流。而在南通能达水务有限公司,通过“中水回用”的方式,企业尾水循环利用。南通能达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玉林介绍:他们通过对来水进行深度处理,每天产生的近4万吨高纯度中水成为附近江山农化、帝人、东丽等多家企业工业用水的原水。而经过膜分离后的浓水,则进一步蒸发结晶,产生的结晶盐成为了水泥、化肥行业的原材料。每年为园区节约用水约1400万吨,减少向水体排放COD、BOD分别为900吨和240吨。

图片2.png

  环保安全应急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的有序运行和中水回用等创新举措有力提升开发区环境质量。今年以来,开发区PM2.5浓度值为31.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8%,在全市7个国控站点中位列第二,优良天比例达85.3%;1-4月,开发区6个国、省、市考断面平均水质均达到优3类,达标率100%。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朝晖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把园区限值限量工作更完善更细化,主要是对我们园区主要的排污单位废水、废气进行质量跟总量的控制,对我们园区总的排放量进行控制,保证我们园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还能持续向好。”

  工业园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也是治污攻坚的主战场、主阵地,围绕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下一步,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将加快推进监测监控设备与省平台联网,开展园区总量核算,制订出台园区水污染物主要排放指标“一张证”管理试点工作方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