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连连,六大行动营造良好氛围——以好家风引领社会好风气

2022年05月16日 10:42:12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是温馨的港湾,也是前行的动力。5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今年的5月9日至15日是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南通市各级妇联开展国际家庭日及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在全市掀起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的热潮。

  六大行动筑牢家庭教育基石

  周末,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家长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观看南通市妇联家庭教育公益片,普及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

  “孩子一出生就意味着教育的开始。”二(6)班马悦宸妈妈认为,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家长成长的过程。注重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

  “我深刻体会到教育不仅是学校的责任,而是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共同的义务。作为父母,我将用平等交流、互相尊重的方式教育孩子,让他快乐健康成长。”四(1)班曾子楠妈妈说,家长要以身作则,对待孩子的错误要讲道理,可以经常组织一些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的心更亲近,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今年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的“5·15”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在你身边·家教宣传普及行动”“护航成长·家教矩阵聚能行动”“立德树人·科学家教指导行动”“教子有方·优秀家教倡扬行动”“美德润家·典型家庭培树行动”“温暖传递·特殊关爱暖心行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和指导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最美家庭折射良好家教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拥有向上向善的家庭风尚是家庭教育的宝贵财富,关系着孩子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

  支持每一个梦想,与孩子共成长。15日下午,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举行“家校共育促成长 携手同行向未来”家庭教育直播访谈特别节目,邀请教育专家、市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代表,走进市妇联“听她说”直播间,谈谈家庭教育问题。

  在“5·15”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全国妇联表彰了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揭晓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南通市杨凌捷家庭、倪伯苍家庭获评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石高荣家庭、袁金华家庭、蒋浩家庭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市妇联被评为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同时,南通市方明家庭、吕井才家庭等7个家庭获评江苏省五好家庭,许凤英家庭、吴湛家庭等15个家庭获评江苏省最美家庭。另有50户家庭被评为南通市“五好家庭”、50户家庭被评为南通市“最美家庭”。

  书香一缕家风传。“爱书、读书、用书,用书本为社会服务,是我们家风的基本内涵。”在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海安市胡集街道朱兴乔家庭里,上有90多岁的老人,旁有相伴几十年的老伴,下有一儿一媳及两个孙女,这样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一家人以书香铸就良好家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五好家庭的含义。

  传承优良家风,以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美满之上。看似一个个普通的小家庭,传递出责任心、爱心、温暖,让家庭细胞有了不一样的内涵。

  关注特殊群体的家庭关爱工作

  “自身条件受限,如何做好家庭教育”“亲子之间如何有效沟通”,14日,南通女子监狱服刑人员观看了由全国三八红旗手、南通中学高级教师符小斌专门录制的视频讲座,学习情绪的正向管理,了解如何保持良好的家庭沟通力,改善家庭的凝聚力和适应力。

  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市妇联携手女子监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赠送家庭教育书籍等,帮助服刑母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家庭教育理念,培养科学的家庭教育能力,推动其教育改造工作。

  点亮微心愿,共享幸福城。一套文具、一个台灯、一台电风扇、一个电饭煲……这些心愿虽小,却是困境妇女儿童的美好期待。市妇联格外关注特殊群体的家庭关爱工作,重点关注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家庭等。

  前期,市妇联开展了“访万家情 解万家忧 暖万家心”执委大走访等活动,共征集到600个困境妇女儿童的微心愿。市妇联、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伊+益”点亮微心愿行动,面向社会寻找圆梦人,从解决群众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入手,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

  市水利局妇联第一时间发动机关干部,争当困境妇女儿童的圆梦人;南通农商行、南通税务行业妇联主动对接,分别认领了70、96个微心愿;江苏路翔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如东赵云家庭农场、南通消防、南通机场等也在积极行动……目前,“伊+益”点亮微心愿行动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捐物16万余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