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文化名家(第三季)| 范小青:紧贴大地 自由飞翔

2022年05月15日 10:31:47 | 来源:南影视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创意视觉部南京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摄制的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系列纪录片《紫金文化名家》(第三季),于5月13日起在江苏城市频道、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国际频道、江苏卫视频道,以及我苏、荔枝两网网端播出。本片将全面展现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柯军、范小青、徐利明、苏童、章剑华、周梅森、盛小云七位名家的艺术人生,邀您共赴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之旅。

从苏州小巷走来

洞察千人百态

悲喜遇合

她关注社会底层

落笔温情

却不乏批判精神

她紧随时代变迁

敏锐捕捉城乡巨变

她扎根现实土壤

又以现代主义手法

放飞想象 自由飞翔

江苏省第三届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

——范小青

  范小青祖籍江苏南通,1955年生于上海,三岁时跟随父母、哥哥迁往苏州,从此在吴侬软语中成长起来。十四岁那年,父母从城里下放到农村,全家搬到吴江县桃园公社,少女的眼前,忽然间打开了一个无比开阔的世界。

  广袤的土地、丰饶的稻田和地头垄上的农民,一切都让初入农村的范小青倍感新鲜,也让她尝到了尽情释放天性,自由的滋味。

  父母落实政策回城之后,范小青念完高中,又一次奔向了田野,二十来岁的她成了一名知青。在农村艰苦生活的历练中,范小青越来越多地思考人生的境遇,并把这样的思考诉诸笔端,开始了写作练习。最初的练笔无疑是稚嫩的,但也渗透表达着她真切的想法。

  顺利考入江苏师范学院、即现在的苏州大学中文系后,大一大二两年时间,她整晚整晚地泡在图书馆,发现这里竟然有如此浩繁的中外名著,她也惊喜地发现,追寻文学的路途上,并不缺志同道合的同行者。

  范小青成了同学中第一个发表文学作品的幸运儿。1980年第九期《上海文学》刊登了她的短篇小说《夜归》,《夜归》聚焦知青“留在农村还是回城”的时代问题,着力刻画人物焦灼矛盾的心理,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共鸣。

  范小青的创作热情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大学期间,她在《青春》《雨花》《人民文学》《新华日报》《文汇报》等杂志、报纸接连发表了十多篇短篇小说。一颗文坛新星冉冉升起。

  大学毕业后,范小青留校从事文艺理论教学。这份人人称羡的工作,对于热衷创作的范小青而言,却并非心中所想。

  不久后,《裤裆巷风流记》被改编成同名电视连续剧,家喻户晓,轰动一时。范小青敏锐地捕捉到了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社会问题。市井百姓的琐碎日常,时代变迁中的人心浮动,在范小青的笔下,不断鲜活起来。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范小青在保持短篇小说丰产的同时,展露出了驾驭长篇大作的扎实功力。她这一时期的长篇小说也逐渐形成了鲜明的标识——小巷文学。洒脱流畅、诙谐机智而又充满“苏州味”的文风,也使她成为文坛独树一帜的作家。

  小巷成为远去的风景,乡村也逐渐模糊了面孔。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二十一世纪初,高速的现代化与城镇化过程中,范小青越来越多地涉猎城市题材、职场生活。

  1997年出版的《百日阳光》,直面乡镇经济的出路与发展这一宏大主题,2005年的长篇《女同志》,展现主人公万丽在机关工作中的成长蜕变。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的农民工题材短篇小说《城乡简史》以及长篇小说《城市民谣》《城市片段》《城市之光》《城市表情》,直接把“城市”这一关键词,写在了篇名里。

  对于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范小青总能耐心细致地描摹,而又别具洞见。短篇小说《我们都在服务区》探究人被手机“绑架”的荒谬性,《合租者》呈现漂泊者的境遇,《变脸》则探寻“刷脸”时代新的“物我”关系。

  记挂那一方水土,记挂那一方人的生老病死,2007年的长篇小说《赤脚医生万泉和》,范小青再度将目光投向了她无比熟悉的农村生活。

  不会行医却不得不子承父业的赤脚医生万泉和,闹出了许多笑话与尴尬,凸显出几十年乡村变迁中尤为沉重的医疗问题。

  人生总是充满矛盾,社会生活难免有痛点,但范小青的笔下依然萦绕着挥散不去的温情,甚至总有欢笑喜乐的元素。

  以《赤脚医生万泉和》为开端,范小青出人意料地一连捧出了好几部乡村题材作品,也迎来了她长篇小说的创作高峰期。

  《香火》中充满隐喻与神秘色彩的叙事,《我的名字叫王村》对疯癫的描写和对不确定性的探求,《灭籍记》走向哲学、走向抽象的“身份寻找”,无不彰显着范小青越来越强的先锋精神。

  她更多地运用起了反讽、黑色幽默、魔幻现实等现代主义笔法,在峰回路转的情节中呈现了日益丰富的小说美学。其中《灭籍记》斩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两项大奖。

  2021年1月,范小青在大型文学杂志《大家》上发表新作、长篇小说《战争合唱团》。她用一种全新的小说形式,讲述了一个“玄元4050年”的战争故事,展开关于社会、道德、人性甚至技术的拷问,也在矛盾中尝试和解的可能。

  2010年2月,早已成为江苏文学领军人物的范小青,当选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令人叹服的是,繁忙公务之余,她仍然保持着文学创作的高产与高质。

  自从2013年范小青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频频出现在她的提案中,而这些问题也是她小说所聚焦的题材。

  范小青的作品因为现实题材丰富、画面感生动,一直深受影视业的青睐。影视改编延伸了文字的生命力,她也积极推动优秀文学作品向影视创作转化,走向更广大的受众。

  2021年4月,苏州市文联成立“范小青剧本中心”,策划重点选题,引入影视资源。

  闲暇之时,她常去青石弄5号叶圣陶故居、自己曾任主编的《苏州杂志》编辑部坐坐。

  范小青也时常约苏州的文友们喝茶、聊天,聊聊文学,她身上的亲和力、凝聚力,总能让大家愉悦而放松。

  在任江苏省作协主席的十年里,范小青不断带领江苏文学立足高原,攀登高峰。她也至今都以“劳模”般的勤奋、“姐姐”般的亲和,以及“先锋”式的探索精神,影响着文坛。

  回顾四十年的写作生涯,范小青的创作风格正在圆熟中不断开放,越来越“河宽水深”。正如她自己所说,紧贴着现实主义的大地,在文学的天空自由飞翔。

  播出时间

  江苏城市频道 5月13日起每晚22:37左右,播出一集;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5月17日起每晚23:00首播,次日17:30复播一集;

  江苏国际频道 5月23日起每日下午16:30,播出一集;

  江苏卫视频道 5月23日起每日上午6:30,播出一集;

  我苏网、我苏app、荔枝网、荔枝新闻app 同步推出

  (来源:南影视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