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东:矢志创新,用科技守护万家灯火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5月04日 13:56: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保障电力安全、稳定、持久供应,电网运维必不可少。每天,泰州市区5900公里的电力线路上空,都有无人机定时巡检。一旦线路出现异常,无人机搭载的影像采集系统会第一时间把现场图片传回,供“电医生”们“诊断”、“施治”。

  打造这道独特“风景线”的,正是国网泰州供电公司运检部智能运检中心负责人戴永东。

  智能化巡检 更高效地守护万家灯火

  戴永东是国内最早把无人机运用到电网一体化巡查的专家。公司大院内的“机巢”装置,是他呕心沥血率先在国内研发建成的。一套机巢每天能自主起降、巡检6次以上,实现“出入库痕迹化、管理无人化”,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对输电线路立体化巡检和故障识别。

  线路上异物人工清理,费力耗时,效率低下。戴永东在无人机上搭载喷火器后,可方便地对异物进行喷火燃烧、迅速清理。搭载的照明、喊话、紫外、X光探伤等装置,极大便利了现场作业。

  对于智能化巡检带来的变化,兴化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职张淏深有体会:“以前我们在外作业几天才能做完的事,现在坐在家里几小时就可完成,而且故障自主识别率达到了90%以上。”

  据戴永东介绍,目前,泰州供电公司配置作业的无人机已经达到了169架,固定机场7台、移动机场2辆,各个基层运维单位全部具备了独立开展无人机巡检的能力,而且巡检效率提高了4倍以上,彻底解决了人工观测的视角盲区,同时还有效缓解了人员不足的问题,大大提高了运维的质量和效率。

  矢志创新 “让老一代电工的辛苦不再延续”

  时间推回到30多年前,又苦又累,是一线电力巡检工人的真实写照。工人们日常巡线依靠自行车,但大部分路段只能步行。巡线要求逢杆必到位,而泰州地区河道众多,日常巡视的时候往往杆塔就在眼前,却隔着一条河,这样就要绕很多路。尤其是炎热的夏季,一天下来,衣衫上常常结满厚厚的盐霜。 

  1989年戴永东从东南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国网泰州供电公司,成为现已退休的尹明的徒弟。

  这个名牌大学毕业生能不能吃苦?尹明心里拿不准。然而,戴永东用表现打消他的疑虑。“那时候没有机械化设备,所有的施工都是人拉肩扛,小东肩膀被磨破过,在水田里摔倒过,在立塔上中过暑。”

  虽然条件艰苦却默默坚守、甘愿奉献,工友们的这种精神感染着戴永东,催生了他搞发明创新的念头。苦不应该是电力人的主旋律。我想让老一代电工的辛苦不再延续,让传统的运维检修工从‘蓝领’变成‘白领’。”于是,在一次次尝试、失败、再尝试中,戴永东用数字化实现“科技减人,机器替人”,用智能巡检让百姓“用上电、用好电”,他把电力人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研发与应用并重  无人机“展翅”雪域高原

  “创新永无止境,每天都是起点。”多年来,针对人工作业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戴永东勤思考、敢创新,成果一个接一个。

  泰州地处里下河地区,水网交织、鸟类活动频繁,因鸟类栖居、鸟粪积压导致的电网跳闸事故不断发生。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戴永东带领团队设计出了防鸟球、均压环、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挡板一系列防鸟装置,使泰州地区鸟害跳闸率从30%下降到5%。

(图为防鸟球装置,左一为戴永东)

  一项项不可思议的技术,戴永东不光做到了,还在全国推广应用中取得佳绩。2019年,戴永东带领团队走进西藏,首次采用无人机自主巡检“电力天路”。在藏区,电网运维面临恶劣的环境条件,基塔之间距离远,道路蜿蜒曲折,开车跟随无人机操控非常艰难。但他们克服种种挑战,出色完成了精细化巡检等工作,让藏区同胞们深切感受到新技术的高效便利,还成功斩获了全国电力金巡奖,戴永东也获得了“雪域巡飞第一人”的光荣头衔。

  在戴永东团队的帮助和指导下,到2021年,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巡检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线路故障发生率同比下降了40%,输电更加稳定,也极大地降低了线路运维人员的作业风险。

  梦想的火种落地生根,众多技术应用开花结果,戴永东忠心守护的万家灯火,更是在百姓幸福生活的图景中熠熠生辉。

  坚守一线传帮带 做智能“火种”的传播者

  为了培养创新型复合性人才,戴永东多年来广收门徒,无私传授,让一批批青年在智能电力的宽广天地茁壮成长。

  入职仅三年,泰州供电公司运检部智能运检中心技术专职王茂飞就获得了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泰州市科技创新奖。他把这份成就归功于戴永东。“师父是我技术上的领路人,他的创新精神也给了我很多力量。半夜想到好点子,他都会拿纸记下来。2019年,在师父的鼓励下,我才有勇气参加泰州市科技创新大赛。决赛汇报前一晚,他带着我把项目方案一页一页地过了好几遍,将评委可能会问的问题全部思考了一遍。”

  做好传帮带,倾力育新人。如今,戴永东所率领的团队已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其中5项成果成功实现转化,创造经济效益 3300余万元。“让无人机更智能、让数据处理更智能、让巡检之后的检修更智能。我还有几年就退休了,我希望趁这几年再带一波人,把这颗智能‘火种’传递到更多人的心中。戴永东说。

  “你用电,我用心。”坚守电力基层岗位33年,戴永东用创新精神推动人工智能推广应用,用创新成果助力家乡发展,用拳拳初心守护万家灯火。近日,戴永东被授予江苏“最美职工”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