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青春③|江苏首批特级技师里,他的证书编号是000001

2022年05月04日 12:08: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初,江苏确定了20家特级技师评聘试点企业。目前,经过遴选、评审、公示,产生首批29位特级技师。不久前,中电熊猫“80后”数控车工姚建波拿到了特级技师的荣誉证书。姚建波就职于南京三乐集团有限公司电子器件研究所,长期从事宇航空间行波管的试制、装配和改进工作,同时负责电真空器件各类精密零部件的制备。

  拿着沉甸甸的证书,姚建波告诉记者:“你看,我的证书编号正好是000001号,这对我来说特别有意义!”

  技能成才浮躁不得

  技能成才这条路,姚建波一路走来不容易,但他认为自己走得很对。大约十八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姚建波来到了这里,成为一名操作工。姚建波坦言:“一开始没有想到会有这些荣誉,因为感觉离我很远。”

  2006年,一则消息让25岁的姚建波很受震撼。中电十四所的胡胜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数控大赛,并获得了数控车职工组第一名。姚建波确定了走技能成才之路。如今,姚建波先后获得了中国电子职业技能竞赛机械加工“二等奖”、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5篇,申报国家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2项。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我们做技能的,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千万不能浮躁,技能提升没有捷径。”回顾过去的十八年,姚建波这样总结。

  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在十八年的制造过程中,姚建波经手的零件数不胜数,没有出现过一次质量差错。行波管是当今广泛应用于雷达、电子对抗、通信等领域作为微波功率放大的核心器件。在他心里,每个零件都将关系到行波管,特别是空间行波管产品的可靠性指标。

  公司自2010年启动研制配套于北斗卫星使用的S波段和L波段空间行波管,姚建波全程参与研制和生产。他主要负责解决电子枪、高频、收集极等精密零部件制备及超高管壳三等分槽尺寸加工,确保批产一致性要求。2017年完成北斗三号全部配套任务,完全替代进口,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实现全球组网,截至2021年8月,在轨产品共计44台。

  “高频电路高可靠装配技术”是公司重点瓶颈技术攻关项目。姚建波告诉记者:“当时是因为某在研空间行波管,面临鉴定件交付,设计提出需要采用这种装配方式,启动这个项目的时候,领导只给我们2个月的时间。当时就觉得不可能完成,但还是咬牙接下来了,作为年轻人,要去做别人不想做、不敢做的事情。”

  最终,团队仅用了1个半月时间就成功装配出第一只高频。解决了困扰公司二十多年的装配技术瓶颈。经验证产品的可靠性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该技术已在其他行波管推广应用。

  带领更多年轻人成长成才

  2021年,中电熊猫姚建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这一年底,中电熊猫姚建波技能大师工作室晋升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对于姚建波来讲,他的责任更重了。不仅要充分利用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发挥工作室成员技术技能的专业优势,围绕企业产品进行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方面工作,还要做好传帮带,促使更多的年轻人更加积极主动地提高技术技能。 

  迄今,中电熊猫姚建波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经有全国技术能手4位、江苏技术能手2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3人。在这里,青年一代作为技能人才队伍中的后生力量,正以各自的“一技之长”,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热。

  “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并且不断创新。我相信他们也会有不一样的、更精彩的人生!”姚建波这样对工作室的年轻人说。同时,他也希望把这句话送给正走在技能成才之路上的年轻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