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7)丨青春勇担当 冲锋战“疫”线

2022年05月04日 08:06: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勇担当 冲锋战“疫”线

——交通执法青年突击队在行动

  3月以来,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青年突击队再次集结,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坚守住自己的“阵地”不退缩、不掉队,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家里,他们是父母、是儿女;在单位,他们是攻坚主力军,除了要上一线参加“水陆两栖”疫情防控执勤任务,还要在后勤岗位排班、调运物资、开展信息报送等工作,穿梭在疫情一线的他们留下了可敬可爱的身影……

24小时在线的“全能王”

  李鑫是交通执法支队青年突击队的一名普通党员,3月,常州突发疫情,他第一时间带头冲上抗疫一线。凌晨,刚从高速口执勤回来的他因还有工作要开展,就直接睡在了大队部的便携式折叠床上。第二天一大早,就有两起违法案件当事人赶来接受处理,等到案件材料做完早已过了饭点,匆忙扒拉了几口饭后他便带着审查材料赶往辖区里一家危险品运输公司。下午3点,又有两家企业来电,催促去现场大件勘验,李鑫顾不得休息,带了工具又出发了。“我们去得越晚,对企业来说就都是效益的损失。”他笑着说道。现场勘验完,天已经黑了,为了不耽误企业年审,他又回到办公室整理材料。凌晨12点,在横山桥高速口,查验两码,核查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又出现了他的身影。2020年疫情至今,每一次的疫情防控他都坚守在第一线,每一天都重复着奔波又辛苦的工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图:李鑫在高速道口查验两码

水上交通的“守门人”  

  薛海洲,交通执法支队执法六大队的一名预备党员。自本轮疫情伊始,他就一直奋战在水上交通防疫阻击战的一线,每天坚持用甚高频向船舶播发防疫注意事项,提醒船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一方面对辖区各个船舶聚集地、装卸区停靠的船舶进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核酸检测证明现场核查,同时为出行不便的船户提供必要的物资补给;另一方面提前联络协调辖区港口码头,合理安排船舶调度装卸,做到“非必要不登轮、非必要不下船”。作为预备党员的薛海洲积极向上级领导请战,自3月12日以来,主动放弃轮休机会,在一线连续奋战多日,累计检查船舶1287艘次、船员2319人次,为87艘船舶提供必要物资补给。及时向船舶、各港口码头企业传达最新防疫要求,为水上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薛海洲认真开展检查工作

后勤保障的“贤内助”

  戴群立是交通执法支队执法二大队勤务室的一员,在这场抗疫战斗中,他牢守后勤岗位,让勤务室成为前线战士的坚强后盾。他把一线执勤的队员们当做家人,牢记内勤为一线服务的职责使命。为了把同事们不平凡的事迹宣传出去,让抗疫必胜的正能量有效输出,他经常是白天在一线执勤,晚上加班写材料。有时人手紧缺,还参与到防疫物资调运和日常稽查工作中去,虽然很繁忙,但是戴群立却觉得很充实。连续高压紧张的工作让他不得不减少陪伴家人的时间,匆匆和三岁半的女儿视频过后,他就又投身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图:戴群立在仔细核对执勤表

与病毒赛跑的“快递员”

  “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时候,根据常州市统一调配,常州经开区的样本将分批次外送南通、扬州、盐城、镇江进行检测,我们从当天7点就位一直到次日凌晨3点,完成了全部21万人核酸样本的转运工作”。谈到转运核酸样本的经历,市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中队长张宁依旧历历在目。如何快速安全地将核酸样本送达检测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张宁和3位队友临危受命,负责常州经开区的全员核酸样本转运押送工作。4人每天来回5趟,在城市穿梭近300公里。他们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车上,为了节省时间,一日三餐几乎都是匆匆扒拉几口,尽量不喝水,避免上厕所耽误时间。“跟病毒赛跑,我们要跑得快一点,再快一点,争取跑在病毒前面!”张宁说道。

图:张宁(右)在转运核酸样本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