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8)丨“青”尽全力 “疫”往无前

2022年05月04日 08:0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尽全力  “疫”往无前

江苏水利青年筑牢防汛防疫“青春堤坝”

  5月,我省进入汛期。我省地处长江、淮河流域下游及南北气候过渡地带,防汛抗旱救灾任务繁重、责任重大。面对防汛备汛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江苏水利厅系统团员青年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用身体力行诠释责任与担当,用坚韧不拔诠释坚守与奉献,“青”尽全力,“疫”往无前,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汛防疫“青春堤坝”。

工程养护,青春当好“排头兵”

  疫情隔离,责任不隔离。每年3月份是汛前养护的关键时刻。汛前工作好坏直接影响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因疫情防控需要,省淮沭新河管理处部分基层站所进行全封闭管理,人员不能进出。为了确保汛期水利工程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疫”声令下,管理处属各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巡检队、青年党员突击队,青年党员们在机电设备保养、标志标牌设计制作、测量资料整编、消防预案演练、防汛仓库整理等工作上争做示范。

  海口所职工岳彬彬、柳豹2名青年整日泡在配电间和启闭机房内,摇绝缘、测电阻……为一台台电气设备体检保养;灌河所预备党员吴玉洁通过无人机巡查涉疫区域,保障日常巡视检查不脱档,确保汛前养护工作稳步推进……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积极疏导留守职工的心理情绪,管理处团支部开展了“青年学堂”等多项活动,丰富职工隔离生活,缓解职工焦虑情绪。

备汛检查,青春守牢“安全线”

  汛前检查是防汛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于疫情影响,今年跨市的实地检查较为不便。省河道管理局创新检查方式,组织专家检查组,通过视频远程对非南京地区的7个厅属管理处开展汛前准备和安全运行工作线上检查。青年骨干们积极参与,他们坚持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重点对闸站工程水工建筑物及各类机电设备的汛前保养维护情况、安全可靠性能进行点穴式检查,对各类预案、台账资料、试验报告等进行逐项查阅。下一步,青年骨干们还将根据疫情缓解态势对非南京地区的省属水利工程开展现场随机抽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确保省属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为凝聚起防汛备汛的强大合力,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防汛抢险队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了一支党员带头、团员跟上、青年为主的突击队,他们以处为家、轮流值守,保重点、破难点,有条不紊开展了泵机开机运转和保养、冲锋舟调试运行等一系列工作。通过突击队员的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抢险队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汛前检查要求不降、进度不迟,成效明显,筑牢了汛期安全防线。

运行保障,“巾帼”争先绽芳华

  抗击疫情保运行,“巾帼”不让须眉。今年4月以来,高港船闸受疫情影响,能正常上班的职工仅剩30多名,人员严重不足,保障船闸运行通航成了当前最大的难题。高港船闸的女青年、半边天们当即组成“巾帼”运行专班,用她们的专业与坚守铸成这道防控疫情、保障通航的有力战线。她们80%都是来自工技、财务、后勤等各个岗位的优秀团员青年,她们积极发挥年轻人思维敏捷、学习能力强的特点,在极短的时间内学会了闸口调度流程和安全操作规范,火线上岗,并在闸首维修保养短暂停航间隙,完善汛前检查台账、安全检查任务清单。

  “船民朋友们,请有序进闸,注意戴好口罩,不要聚集聊天。” “巾帼”专班利用高频88频道,提醒船员注意自我防护,安全保障船舶过闸。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韧,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奋力诠释青春“疫”线,“疫”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团旗;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坚守奋战的青年。江苏水利青年紧跟厅党组部署要求,“疫”往无前、冲锋在先,为夺取防汛抗疫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让团旗紧跟党旗在防汛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