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20)丨青春如烈火 当发光与热

2022年05月04日 08:05: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如烈火 当发光与热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青年“疫”线实录

  2021年夏天,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南京在一夜之间进入了“战时”状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响应上级指令,就当前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紧急部署,迅速响应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的决定,构筑疫情防控屏障,守护百姓安全健康。

耐心细致 困难尽克服 

  2021年7月28日起,南京禄口街道全面启动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7月29日13时,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党委立刻号召动员全院医疗、护理、行政、后勤人员成立核酸检测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且迅速集结了一支由护理、行政、医技组成的核酸入户采样小分队。共计163名队员,分为4组。根据医院党委部署要求,我带领医院这支青年队伍开展核酸入户采样工作,对封控区域内的居民挨家挨户上门单采。这支队伍虽然年轻,但工作起来却十分耐心细致,没有一句叫苦和怨言,半个月累计采样了13万人次。在入户采样过程中,大家克服了高温天气下全副武装的闷热,克服了一次次近距离面对疫情的恐惧,克服了无电梯小区一级一级爬楼梯的疲累,战胜了一系列主观和客观上的困难。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白衣执甲,冒着高温酷暑,守在最前沿,立下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检尽检”的铮铮誓言。

善作善为 青年勇担当 

  一张逸夫医院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乘坐电动三轮车上门核酸采样的照片,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这背后是逸夫青年结合抗疫实际、善作善为的生动体现。由于负责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其中不少区域道路狭窄,汽车难以通行,我们果断改变策略,将从老乡处借来的电动三轮车改造成“移动核酸检测车”。大家分组行动,各司其职,配合默契,一干就是一整天。每天豆大的汗珠、湿透的衣衫,掩盖不住这群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人苦中作乐的洋溢青春。“一定要以党员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哪里苦就要往哪里去”,这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年轻护士张俊梅的铮铮誓言,让我记忆犹新。

临时支部 党员作先锋 

  为强化禄口核酸入户采样小分队的集中居住地管理,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成立了驻交苑临时党支部。青年党员们自愿成为楼层长,在结束每天繁重的任务后,还主动为同事们做好生活服务和物资补给。随着抗疫工作的不断深入,逸夫医院驻交苑的一线人员迅速集结了一支由18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他们把抗疫一线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这些青年党员用实际行动感染并激励着更年轻的队员,吸引他们自觉向党组织靠拢,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党员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驻交苑临时党支部支委何宏亮这样说。

携手同心 八方聚合力 

  热心的市民有时给我们送来矿泉水、巧克力,有时又送来日用品、药品、防护消毒物资等。江宁开发区管委会还专门为我们一线医护人员庆祝生日。在宁各级医疗机构迅速集结精兵强将,省内其他设区市也组织精干卫健力量驰援南京。这些温暖的场景令我们青年医务工作者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无穷力量。逸夫医院驻禄口核酸采集分队与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连云港市中医院、连云港二院、东方医院支援队并肩战斗。大家年龄相仿、青春无敌,守望相助、战友情深,苦活累活抢着干,每一个人都竭尽所能,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我们逸夫青年一直将鲁翔书记视作学习的榜样。他在武汉疫情期间担任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无私的奉献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家国情怀,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的故事不断激励着我们青年人迎难而上,用心用情做好一线抗疫工作。作为团委书记,我在疫情大考中明白了真正的责任是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真正的担当是义无反顾、舍我其谁,真正的奉献是心怀家国、无私无我。青春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代表着光亮与温暖,而拥有青春的青年,应自觉心系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大众,为社会带去力量与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讲道:“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在最近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寄语广大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翻开历史的书卷,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苏青年始终以一往无前的身姿、坚如磐石的决心、昂扬抖擞的精神,在谱写“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江苏篇章中展现了青春担当、作出了青春贡献。迈向新征程,面对新考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早已植根心底,我们江苏青年将义无反顾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初心不改,矢志奋斗,以更加闪亮夺目的青春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