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19)丨微光汇星海 聚力驱阴霾

2022年05月04日 08:06: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微光汇星海  聚力驱阴霾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全国青年文明号”战疫故事

  又是一年草长莺飞、春暖花开的季节,花开花落、冬去春来。然而,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让本已平静的海面又掀起了大浪,给全国上下带来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团委的带领下,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的急诊科,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们以“为生命护航,做急救先锋”为己任,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室所有医护人员都冲在第一线,坚守在救死扶伤最前沿阵地。他们援武汉、援黄石、援南京市公共卫生中心,坚守医院大后方,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不负使命 再行出征

“青年需冲锋,定不辱使命”

  支援!到疫情最危险的地方去,群众需要我们!

  2021年7月疫情在南京呈现蔓延之势,南京市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94名医务人员同时间赛跑,迅速支援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一场南京“保卫战”就此拉开。急诊科青年文明号所有医护人员向医院递交“请战书”。

  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隔离病区,急诊科的团员青年组建起青年战疫突击队,果断挑起最危险、最辛苦的担子,整建制接管C2-2病区,开展医疗救治及病区转运工作,发挥积极带头作用。

  曾作为2020年江苏省首批驰援湖北队员的胡星星副主任医师,再次担任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支援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一方面带领急诊科青年号员密切关注全病区患者治疗情况。另一方面,狠抓院感防控,确保每一位医护人员安全工作。

  “我们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太不容易了,太谢谢胡主任!”扬州的杨奶奶激动地说。当胡主任得知她的女儿、女婿都确诊住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时,杨奶奶年龄大、基础疾病多,一口方言更是很难沟通交流,他迅速向医院请示,希望把杨奶奶的女儿女婿调到同一病区,一家人在一起相互鼓励、照顾,心情好有益于病情的恢复。

  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支援期间,重症患者增加导致重症监护病房救治任务繁重。“当时给病人插管吸痰时不担心感染吗?”“自然是担心的,看到病人的病情变化,我来不及多想,病人需要我们,直接就上了。”急诊科黄小菲、张爱萍两位医生在抢救病人后与同事说。由于重症病人多有气道开放,容易形成气溶胶传播病毒,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很大,两位同志不顾安危,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到危重病人抢救治疗中去。他们发挥自身重症医学背景优势,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生命。

  青年冲锋在前,不辱使命,青号队员协同医疗队先后收治54名患者,C2-2病区于8月28日封闭,完成阶段性任务,未发生一例感染,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确保每一位患者安全出院,全号号员高效履职,敢于与病魔正面交锋,甘于与患者同舟共济,坚守岗位,冲锋一线。

守者不孤 星光入海 

“服从命令听指挥、坚守岗位顾大局”

  凡是卫士必是战士,凡是战士必是勇士,凡是勇士必是英雄。

  自2022年3月17日至今,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共派出24批1000余人次支援属地核酸采样,完成采样超过100万人次。急诊科不但承担着发热门诊筛查、院前急救转运、急危重症患者抢救等工作,同时也在院外支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老爷子,您别走了,站在那,我来给您采!”“太麻烦你们了,我这个老年人天天给你们工作添麻烦了。”在马群某封控小区,作为急诊科青年文明号号长的刘丽,看到腿脚不便老人在排队等待采集,刘丽一个箭步上去帮忙,全然不顾自己术后没完全康复的双腿。在马群许多老小区,因为没电梯,给老年人下楼做核酸带来不便,她了解情况后主动请缨,和3名队员当天完成80多户上门采集工作。

图为刘丽在栖霞区某小区进行核酸采样

  参与过多次核酸采集工作的急诊科护士秦悌芳和陆茹说:“从早上7点集结,到晚上10点采样工作结束,觉得时间过得真快。”她们有时要不停地爬楼梯,上门为老人、孕妇、产妇采样,累得满头大汗;有时市民坐得离自己比较远,要一直弯着腰采样;有时忙起来要两点多才吃得上午饭;还有时采集完核酸后,又立刻回单位参与院内的临床工作……采样工作辛苦、任务重,但每当收到孩子的亲笔画、听到市民说“谢谢”时,他们备受鼓舞,倍感温暖,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都有意义。

  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都参与过支援院外核酸采集,他们坚定地相信,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论是支援一线的抗疫英雄,还是坚持立足本职岗位的抗疫勇士,急诊人都是第一时间投身防控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人类健康共同体服务,就是卫生青年的青春征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