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青春绽芳华(13)丨疫情当前 海关青年已出列

2022年05月04日 08:06: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结合共青团中央“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江苏省省级机关团工委联合省广电总台团委策划推出《“疫”线青春绽芳华》融媒体新闻专题,讲述省级机关青年在党旗指引下不畏艰险、倾力战“疫”的青春故事。

  大战大考面前,理想信念很重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意志很关键。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团组织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主动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为“抗疫情、保运行”贡献青春力量,铭刻了“战‘疫’有我,担当奉献”的闪光印记。这些在火线淬炼中成长起来的“抗疫一线的主力军”,必将激励广大省级机关青年坚持永久奋斗,紧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疫情当前 海关青年已出列

  24小时不间断工作、700多个日夜连续坚守、6000多人次持续奋战,这是南京海关所属南京禄口机场海关的青年突击队员用青春与汗水书写的铿锵誓言。“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就是这群“80后”“90后”面向党旗和团旗交出的亮眼“答卷”。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两年多来,他们坚持团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青年冲在一线,时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坚决筑牢口岸安全防线。

外防输入 初心不负

  “今天有一位非洲务工期间受伤截肢的旅客,请登临岗安排他和同行的妻子首批下机。”南京禄口机场海关第七期封闭专班带班科长高春杨在例行班前会上,详细安排着客机验放的每个环节。   

  作为旅检一科党支部书记和副科长,自疫情发生以来,高春杨就带领战友们一直坚守岗位。今年以来,奥密克戎病毒飞速席卷全球,感染病例的绝对数量“令人震惊”,这对高春杨和他的“大白”同事们又提出了新的挑战。每次航班落地,突击队员们都会有条不紊地开展登临检疫、体温检测、信息验核、核酸采样、行李查验等流程,最终将所有旅客安全送上转运车辆,确保闭环管理落到实处。短则28天、长则两个月,他们把岗位当战位,忍受与家人的分离、对子女的思念,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共同撑起一片平安的天空。

  近年来,南京禄口机场海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海关总署、南京海关党委的领导下,将年轻干部培养纳入全年工作重点,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建立健全“关党委-机关党委-团支部-青年关员”四级关心关爱矩阵,优化人力资源、整合专业特长,将最年轻、最优秀、最精干的力量投放到一线岗位。

助企纾困 使命肩扛

  今年4月初,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变频器零件受疫情影响出口受阻。该关查验科“90后”关员居建主动作为,和同事们全力协调解决通关难题。作为科室最年轻的同志,每次遇到加班任务,居建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我年轻又单身,理应留下来。企业能按期交货,我的心里就非常有成就感。”

  航空货物对物流时效要求很高,这种全力保通关促发展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南京禄口机场海关落实“六稳”“六保”部署,组织青年突击队24小时倒班,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通关需求,精准施策,主动帮扶,在确保严格监管和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排人员通过“云通关”的方式快速放行,确保货物及时通关,稳定空中物流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全省“稳外贸稳外资”贡献海关力量。

志愿服务 青春担当  

  “老师,防护服是什么做的?”“老师,打喷嚏为什么要用胳膊捂住口鼻?”在南京市圣玛丽海峡城幼儿园的教室里,小朋友们嘟囔着小嘴,迫不及待地想从海关“老师”叶秋苏那里得到答案。三十出头的叶秋苏是“美丽中国,童心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也是小朋友们最喜爱的“小叶”老师。

  作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叶秋苏和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不止一次走进幼儿园和孩子们亲密互动,详细解答了小脑袋里的小问号,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卫生防疫知识。现如今,“进校园”活动已经成了他们的保留节目。

  除了“进校园”活动,“一‘禄’同行”的脚步也走过很多领域。他们利用“夏雅铭通关”工作室等线上平台开展实时政策宣讲和关企互动,确保进出口企业尽享改革红利;他们在出入境大厅开展“文明出境游”宣传,组织志愿者为旅客提供通关便利;他们走进企业、工厂、校园、社区,以主题知识讲座、检疫犬现场展示、发放宣传产品等形式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知识;他们邀请孩子们参观国门生物安全科普基地,开展趣味活动,让生物安全的理念在下一代中萌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疫情大考中,南京海关青年发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锋在前,将青春年华书写在促外贸稳增长、强监管优服务的新征程上,用实际行动传承着“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昂然姿态,也是新时代海关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疫情大考,海关青年已出列,请党和人民检阅!

  点击查看《“疫”线青春绽芳华》专题更多内容

  (海报设计/唐诗韵 姜向慧 陈奇 编辑/沈源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