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扫地僧”出没!食堂大厨爱研究菜谱、爱写诗,板书也是棒棒哒

2022年04月28日 20:28: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教学楼N104教室里的黑板上每天都会“更新”各式各样的诗词。因为疫情,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实行封校管理,所有教职工、学生不得随意出入校园,教学楼暂不作为教学场所,而是成为部分留校后勤职工的“家”。

  “炒菜的时候有感而发,我就会即兴喊几句诗词,很快意的!”扬大广陵一号食堂50岁的快餐掌勺大厨洪万雨工作时念诗,休息时写诗,每天都畅游诗词的海洋。他戏称,自己正住在大学里追寻着文学梦,过着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你们每晚都来,就会看到不一样的诗词出现在黑板上。”洪万雨告诉记者,近来时间充裕,不仅诗词会不断更新,也会积极研究菜品、更新菜谱。

  记者了解到,扬大广陵学院为教学楼里住着的51位后勤职工每人准备了一张躺椅折叠床以及一套日常洗漱用品,并尽可能满足他们一切的合理要求。该学院还主动为教职工、学生的空闲娱乐提供场所,每天开放体育场、篮球场、羽毛球馆等运动放松场地,校园各处的灯也是到23点才关闭。虽然封控期间条件艰苦,但依旧能感受到职工们的乐观精神。

  提起留校职工们丰富的“夜生活”,跑步、织毛衣、练瑜伽、打羽毛球只不过是冰山一角。“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极力配合学校的疫情管控工作,虽然封校不能回家,但是我们可以让学校充满家的感觉啊!所以,我就用小音箱和大家一起跳广场舞,愉悦身心。”扬大广陵文体馆与教学楼交界处,后勤管理人员顾秀莲带领队伍酣畅淋漓地跳完一段“三步”交谊舞。谈及广场舞的发起缘由,她表示,自己在校外一直都有带舞蹈队,就想在封校这个特殊时期带着后勤部姐妹找些乐子“嗨”起来,没想到关注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彩虹大道跟着阿姨们跳广场舞、打羽毛球可有意思了,我每天都会拉着舍友一起去嗨好久!疫情啊、封校啊……所有烦恼都统统抛掷脑后了!”混入职工们的闲暇娱乐队伍中的“小可爱”们纷纷表示,被叔叔阿姨们在封校期间积极乐观的心态深深感染,同时对能够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我们广陵学院一直重视人文关怀,把学生、教职工当作主体,真正重视其心理问题,给他们真正的人文关怀,让校园充满生气。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下,更是努力营造人文关怀氛围,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力求最大程度调整好大家的心态,奋力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党委副书记虞强告诉记者,学院在严格执行防疫相关政策实行全方位封闭管理以来,积极保障在校后勤职工们的基本生活,并不断完善封控管理体制,带给大家更安全的环境、更舒心的体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周雨 李天天 龙明航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