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匹夫有责”精神 当好“全面发展”标兵

2022年04月23日 17:27:2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顾炎武,昆山之子,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其提出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思想,意义深远,影响广泛,曾激励无数中华儿女和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挺身而出、奋发向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昆山始终秉承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走出了一条闻名全国的“昆山之路”。昆山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五个第一”,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蝉联福布斯最具创新力城市30强县级市第一。连续7年被评为江苏省双拥模范城。

昆山市文化艺术中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全党一定要紧密团结起来,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与时俱进、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夺取新胜利,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进入新时代,作为全国县域经济领头羊,昆山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谆谆教诲,以“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扎实推进昆山“全面发展”奋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全面发展”和“先行军”的应有之义,要求我们在支持国防建设上,同样也要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奋力抒写好“经济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画卷充分发挥昆山经济、科技、文化优势,积极跟进现代国防建设形势,走出一条昆山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为推进国防现代化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昆山力量。二是自觉增强国防建设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大力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担当精神,自觉增强“中国梦、强军梦同频共振”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军地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不懈努力。三是站在“富起来了更要枕戈待旦”的高度谋划国防教育切实把国防教育纳入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职责、纳入各级各部门考核评估体系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国防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服务军人和保障退役军人上展现昆山作为深入总结昆山双拥工作经验,扎实开展好拥军优属活动,妥善解决军人家庭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和住房问题;深化军转安置政策制度改革,既安置好军转干部、又使用好军转干部;切实使“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昆山蔚然成风。

   作者:杜小刚 时任中共苏州市昆山市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9年5月22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