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 全面发展重国防

2022年04月23日 17:41:1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一重要讲话告诉全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一刻也不能忘记“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建党“初心”,一刻也不能忘记“建设一支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支撑,一刻也不能忘记“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的发展使命。

  泗洪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期间,这里是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是淮北军民进行持久抗战的强大依托,为全面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与重大贡献。为重现这一光辉历程和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先后投资建设了淮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春到上塘”纪念馆、朱家岗烈士陵园、雪枫墓园等红色文化场馆,打造了张道干故居、陈圩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孙园爱民井、双沟镇惨案纪念馆、洪泽湖湿地保护区等红色文化景点,有力提升了红色文化的社会效益和全民国防教育效果,连续3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

(图片来源:宿迁发布官方公众号)

  不忘初心担使命,全面发展重国防。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国防建设的部署,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深入抓好“守初心”教育,不断铸就“全民国防”精神家园创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群热爱军队和国防、建设军队和国防的巨大热情。积极发挥全县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用足用好教育资源,不断增强基地国防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功能。突出抓国防教育骨干队伍建设,发挥县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乡镇国防教育领导小组作用,不断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落到实处,形成“崇尚英雄、精忠报国”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履行“担使命”职责,不断增强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把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统筹规划、统筹推进,与全县经济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始终坚持把国防教育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党委工作范畴,纳入宣传工作常态,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三是坚持“找差距、抓落实”,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对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军民融合产业引进力度,积极对接洽谈,促进国防军工技术、人才、资本与泗洪地方企业、政策、产业发展优势相结合,不断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为泗洪县全面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王晓东 时任中共宿迁市泗洪县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9年6月17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