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畊宏健身操”火了,但有这些伤病者不宜跟练!

2022年04月22日 19:21: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汪乐萍 编辑/蒋婕 沐梓

  这两天,"刘畊宏健身操"火爆网络,他和妻子自创《本草纲目》版毽子操,一周五天网络直播,教网友们健身燃脂,7天内涨粉1000万。那么,跳操真的有效果吗?跟练时又要注意什么呢?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健身操持续45分钟左右对减脂有一定作用

  "刘畊宏健身操"里面的这几个动作,主要是抬腿并用手触脚或膝,类似于"踢毽子"的动作,比较容易上手。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只是躺着看",也有人表示"真的在跟着练"。专家介绍,跳健身操属于有氧运动,如果能持续跳45分钟左右,对减脂是有好处的。

  南京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程凯说:“从运动处方这个角度上看,我们也推荐每一次的运动持续的时间最好能在45分钟左右,包括了热身和最后的拉伸但是需要坚持,不能指望跟着跳十天半个月就能看到明显的效果,根据自己的要求,至少要给自己设置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因跟练引起受伤?脊柱不稳或有腰椎伤病者,别练!

  刘畊宏直播走红之后,"第一拨刘畊宏女孩已经受伤"的话题也于近日登上热搜。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女孩汪汪是健身爱好者,最近一个月跟跳“刘畊宏健身操”成功瘦了四斤,然而几天前,当她跟跳“刘畊宏健身操”,跳得正欢时,一不小心扭伤脚踝,不到五分钟,脚肿得像个馒头。汪汪尝试通过热敷、擦红花油、药放血疗法等缓解疼痛,然而一点效果也没有,不得已只能前往医院就诊。健身减肥不能操之过急,尤其是对于没有运动习惯的人来说,一不小心就容易运动过度或发生意外损伤。

杭州女孩汪汪跟跳“刘畊宏健身操”不小心扭伤脚踝

  据潇湘晨报报道,日前,武汉市第四医院接连收治多名因跟练直播健身操而受伤的患者。该院疼痛科陈思宇医生指出,这套火爆的健身操看上去简单,容易上手,但是实际上对体能、运动能力都有要求。“这套操有不少扭胯动作,髋部运动幅度大,而且运动节奏快,”陈思宇医生解释,“对于本身腰椎稳定性不足的人群来说,跳这套操就可能出现腰部疼痛。”

  医生提醒,脊柱不稳或存在腰椎伤病的人群,并不适合练习这套健身操。如果髋关节有基础疾病,比如髋关节发育欠佳、髋关节撞击,或者以前髋关节就有弹响甚至疼痛的,也不要盲目锻炼,避免加重损伤。平时缺乏运动习惯,运动能力较差的人群在运动时可以适当放慢节奏,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以免因为动作变形或过度疲劳导致损伤,如摔倒、扭伤之类的意外。

  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合适的运动方式与强度因人而异

  其实不只是“刘畊宏健身操”,像Keep等一批健身软件上也有不少类似的运动直播。但需要注意的是,跟着直播健身要注意规避健康风险。

  预防运动损伤,专家建议,跳操前首先要保证跳操的环境是安全的,最好选择家里相对空旷的地方,并把周围易碎、有尖角的东西移走。对于关节有问题的人,最好先咨询医生是否适合练习这些动作。跟练时,要先确定自身能力,不能盲目坚持,比如,做各种抬起大腿的动作时,需要保持腰背挺直。如果感觉手触脚或手摸膝很困难,尽力上抬就好,要是为了强行接触而弯腰弓背,可能造成腰部损伤。

  程凯提醒:“我们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适合什么样的运动方式,对于运动系统损伤最好的预防方法,一是循序渐进,如果是平时不经常运动的朋友,不要一开始就尝试运动量很大的活动二是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比如体重较大的朋友 ,如果做一些对关节冲击性很大的跑跳活动,会诱发骨关节疼痛;三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运动,比如说血压超过180mmHg或者血糖大于15mmol/L、16mmol/L的朋友,是需要注意运动禁忌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