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过度紧张!莫让“结节”成心“结”|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2022年04月21日 09:3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李森颖 图片文案/朱一普 设计/陈敏

  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体检精细度不断提升,体检时结节检出率越来越高,很多过去检查不出的小结节在精密设备下也无处遁形。

  一旦查出结节,不少人的焦虑指数直线上升!就算医生说绝大多数结节无需治疗,只要定期复查就不用过于担心,依然无法消除人们的惴惴不安。

  结节都是“定时炸弹”吗?它未来会变成癌吗?检出结节怎么办?结节能预防吗?……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天,和小苏一起了解“结节”,打开心“结”!

  事实上,结节并非癌的“前奏”,大可不必为了“小结节”而“大纠结”。要想消除谈结节“色变”的误区,首先需要掌握这些知识点:

  面对结节,既不可忽视,但也不必过度担忧。体检时查出肺结节、甲状腺结节和乳腺结节怎么办?小苏总结了这些值得一键收藏的“干货”信息:

  查出肺结节,体检报告中提示的这些“危险信号”不容忽视:

  ①结节边界不清,分叶、毛刺

  ②结节大小≥8mm

  ③结节形态呈磨玻璃状,尤其伴有实性成分的磨玻璃结节

  ④结节密度不均匀,实性成分高

  ⑤动态随诊过程中,结节的形态、大小、密度发生明显变化

  查出肺结节,可以这样应对:

  ①定期随诊:每6至12个月复查薄层胸部CT扫描,在胸外科或肿瘤科随诊一次;若1至2年内结节无明显变化,无需过度担心,可遵医嘱适当延长CT复查和随诊的间隔时间。

  ②手术切除:定期随诊过程中,CT影像上发现结节的大小、密度、形态出现明显恶性变化,在必要时遵医嘱进行手术切除,以确定结节良恶性。

  查出甲状腺结节,体检报告中提示的这些“危险信号”不容忽视:

  ①结节边界不清

  ②结节同侧的淋巴结有异常表现

  ③低回声

  ④沙砾样(细沙样)钙化

  ⑤前后径大于左右径,即纵横比失调

  ⑥结节内血供丰富

  查出甲状腺结节,可以这样应对:

  ①定期随诊:每6至12个月复查一次B超;若出现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要严格忌碘,吃无碘盐、禁食海产品、避免服用含碘类药物;若出现甲状腺结节合并甲减,需适量摄入碘,可吃加碘盐,但应少吃海产品等高碘食物。

  ②手术切除:甲状腺结节体积、直径过大,压迫器官,应遵医嘱进行手术切除;B超检查提示高度怀疑为恶性甲状腺结节时,需通过穿刺活检等进一步检查确认结节性质;确认结节为恶性应遵医嘱尽快进行手术切除,术后应遵医嘱长期口服补充甲状腺激素。

  查出乳腺结节,体检报告中提示的这些“危险信号”不容忽视: 

  ①结节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

  ②边缘毛刺样

  ③后方衰减

  ④簇状钙化

  ⑤纵横比>1

  ⑥BI-RADS分类>4类

  查出乳腺结节,可以这样应对:

  ①定期随诊:遵医嘱定期复查B超,若连续复查结节无明显变化,可遵医嘱延长复查间隔时间。

  ②手术切除:结节超过3厘米或导致明显疼痛;B超检查提示高度怀疑为恶性乳腺结节时,尽快通过穿刺活检等进一步检查明确结节性质,如为恶性则遵医嘱进行手术切除,术后长期坚持进行系统性治疗。

  总而言之,结节绝不能和癌症划等号!查出结节亦不可大意!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中医师霍介格建议,一旦体检时发现结节,一方面做好定期复检,到正规医院就诊,充分信任医生,遵从专业建议;另一方面不要轻信没有科学依据的养生知识,更不能轻信所谓的“偏方”“秘方”或“排毒方法”。当然,早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定期体检的健康观念,远离可能的致癌因素,保持心情愉悦,才能从根本上远离结节,最大程度降低患癌风险。

  本期特稿专家顾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