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艳阳天” “柳堡”绘新篇

2022年04月19日 10:49:3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强调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们党、国家、军队建设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 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大团结、夯实全民国防教育基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图片来源: 江苏机关党建官方公众号)

  宝应是苏中革命老区,是当年新四军一师师部和苏中党政军机关所在地,同时也是新中国红色电影《柳堡的故事》拍摄地。一个《柳堡的故事》感人至深,一曲《九九艳阳天》传唱大江南北。这里素来有着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曾涌现过经典老照片《我送亲人过大江》中的支前模范颜红英、颜根兄姐妹和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六大先进典型之一、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柳堡‘二妹子’民兵班”。多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和国防教育工作,持续坚持开展“四个十佳”(十佳“军民共建示范点”、十佳“双拥先进工作者”、十佳“情系国防好军嫂”、十佳“退伍军人创业之星”)评选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和调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创建双拥模范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工作要求不断改进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掀起新形势下宝应双拥工作的新热潮。一要唱好“艳阳天”。要大力弘扬宝应老区人民“军民鱼水情深”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 不断绘就“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同步提升的宝应篇章。二要做好“融合篇”。切实按照 “军队提需求,政府抓落实”的协调机制,扎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军民产业融合无缝对接、有序实施。三要建好“保障链”。要落实拥军优抚安置各项政策措施,完善军转干部安置工作,落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做好退役士兵安置以及职业技能培训,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经费,落实驻宝部队官兵、继续实施随军家属及子女和重点优抚对象在政府主办医院就诊享受“四免百减半”优待,不断提升优抚对象和驻宝部队官兵享受双拥保障的获得感。四要“教育要优先”。要积极放大“二妹子”民兵连、 “四个十佳”等先进典型和国防教育基地作用,大力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要扎实抓好党政干部、中小学生和民兵预备役国防教育,切实把国防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培训规划,纳入学校“三进”规划,纳入社会宣传规划。要充分发挥宝应红色资源优势,拓宽教育渠道,努力开创宝应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篇章。

  作者:王炳松 时任中共扬州市委常委、中共宝应县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7年2月10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