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可爱的人最光荣 让最辛苦的人最幸福

2022年04月19日 10:05:4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位思想家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有了英雄却不知珍惜的民族更可悲。英雄是一个民族巍峨的精神丰碑。崇尚英雄的民族才是有希望和未来的民族,才能涌现出无数愿意为国家奉献、为人民牺牲的后继子孙。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明确指示:“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

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
(图片来源:盱眙发布官方公众号)

  盱眙是革命老区,是江苏省双拥模范县,素有“红色盱眙”之称。1943年,新四军军部进驻盱眙县黄花塘,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指挥华中地区抗日斗争。战争年代,新四军与盱眙县地方政府制定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十大公约》,由此形成了盱眙人民缅怀先烈、崇尚英雄、拥军优属、热爱国防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定这一“初心”,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齐头并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国梦、强军梦”思想,在全县大力开展“铭记历史要弘扬民族精神、缅怀先烈要弘扬英雄主义、珍爱和平要坚持居安思危、开创未来要坚持兴国强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积极挖掘红色资源,深入开创“盱眙军中星,创业我能行”系列活动,通过持续开展活动,极大地增加了盱眙籍现役军人立足军营建功立业的底气、增添了盱眙籍有志青年踊跃参军报效祖国的志气、增强了复转军人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创业的勇气,较好地保持了盱眙革命老区流传下的“让最可爱的人最光荣、让最辛苦的人最幸福”的拥军氛围。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卓有成效营造“缅怀先烈、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就是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二是要大力营造爱党爱国、心系国防、尊重军人、崇尚英雄的社会风尚,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广泛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励优秀人才献身国防,推动“让最可爱的人最光荣、让最辛苦的人最幸福”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三是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好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完善优抚政策、提高优抚水平,积极协调解决好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实际困难,更好地保障军人安心服役、献身国防事业。四是要创造性地做好转退军人安置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军转安置政策制度改革,既要安置好、又要使用好军转干部,为促进军队和地方改革发展稳定汇聚强大正能量。五是要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要求,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我省推进“两聚一高”对国防教育提出新要求的高度,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梁三元 时任中共盱眙县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7年3月1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