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恽代英:党高于一切!

2022年04月04日 10:01: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我苏网、江苏新闻广播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联合推出系列手绘短视频《热血青春向未来》。在我们缅怀先烈、追忆历史之际,又将如何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让我们一起走近雨花英烈恽代英,缅怀那个说“党高于一切”的年轻人。



  恽代英,身着灰衣长衫、脚蹬青布鞋,由于高度近视,他总是架着一副厚厚的眼镜。1926年5月,他脱去长衫,一身戎装走入黄埔军校,担任军校政治主任教官兼任军校中共党团书记。他讲课不但逻辑严密、条理分明,而且通俗生动、鼓动性强,学员们非常爱听。由于听众太多,他讲课常常不在教室里,而是在操场上放一张桌子,他爬上桌子,学生在四边围着,一连数小时,声震瓦屋,听者和讲者都忘了炎热和疲劳。

  黄埔军校与旧式军校的最大不同,就是开设了政治部,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工作。在周恩来、熊雄、恽代英等共产党人的努力下,军校的政治教育卓有成效、深入人心。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的军事家,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内最早认识到武装斗争重要性的领导者之一。来军校前,他就在黄埔军校出版的刊物《黄埔潮》中公开阐述了他的治军观点:一是科学阐明党和军队的关系,他说:“在党军中间,党高于一切。”二是在强调党纪的同时,重视军纪。

  毛泽东曾指出:“那时军队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这种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的,靠了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一九二七年以后的红军以至今日的八路军,是继承了这种制度而加以发展的。”在今天看来,恽代英关于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对于新时期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宽广的视野和长远的眼光思考和把握时代所提出的问题,使得他的精神和思想具有了跨越时空的恒久生命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