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花3万元给猫办葬礼的宠物主在想什么?|数读我苏

2022年04月04日 11:05: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如今,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无论平时工作压力多大,回家开门看到“毛孩子”,疲惫会在瞬间被治愈。

  开心玩耍的日子里,我们都试图回避一个事实——宠物的生命跨度,往往只有人的六七分之一。如果有一天,爱宠们要回汪星喵星了,你会怎么处理它的“身后事”?

  #01 中国每天有近万只宠物死亡

  对很多人来说,宠物是一种精神寄托。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把它们视为孤独世界的温暖曙光,空巢老人靠宠物抵挡孤单与寂寞的煎熬,不少家庭也会养只宠物,把它们当成家里的一员。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养宠人士多达近7000万,城镇宠物犬猫数量已超过1.1亿只。这么多的宠物散养在千家万户,生老病死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亡的宠物有近300万只,平均每天就有近万只宠物回它们的小星球。

  悲伤之余,我们该如何安置宠物的遗体呢?一些宠物主人可能会选择自行掩埋。但根据《动物防疫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从事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以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病死动物、病害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或者委托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处理。”所以,单就随意掩埋动物遗体来说就是违法行为。

  虽然北京、上海、苏州等不少城市也建了规范的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机构,但并不只是针对居民饲养的宠物,还面向畜禽养殖场等。不忍心自己的爱宠与其他未知动物共同处理,部分宠物主人也不会送往这里。

  如此之下,宠物殡葬成为不少养宠人士的选择。

  #02  宠物殡葬企业去年新增了4000多家

  在高达2490亿元的宠物消费市场中,殡葬作为“它经济”的最后一环,正迅速发展。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我国有近9000家经营范围含“宠物殡葬、宠物丧葬、动物无害化处理”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宠物殡葬相关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半以上都是2020年以后成立的。

  据《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1年宠物殡葬消费渗透率为2.4%,这意味着平均200位宠主中有5位会给自己离世的爱宠选择殡葬服务,比2019年增加了4位。

  可见,随着大家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对待宠物的人文关怀也不断加深。宠物给予了人类无限的温暖,养宠用户也更愿意花费时间和金钱让爱宠体面地与世界道别。

  #03 如何为宠物办一场葬礼?

  小苏梳理发现,市面上提供的宠物殡葬服务流程主要包括接送、遗体清理、告别仪式和火化等,可以说堪比人类的后事。

  因为死后肌肉松弛,动物常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宠物殡葬人员在接到宠物后,要为它清洁身体、梳理毛发。随后在告别厅举行小小的悼念会,让主人和它最后说一说话,虽然形式简朴,却也是庄重体面的。最后,宠物将被送往火化炉,化作一抔尘土。

  爱宠离开后,有些主人会把它们的毛发、骨灰制成纪念品,通过物理上的持续陪伴宽慰自己。也有部分人会将宠物骨灰留置在殡葬中心壁葬、土葬或树葬,不过这也面临风险。

  目前,宠物陵园并没有相关动物殡葬法规,承包多属于私人行为。殡葬公司一旦倒闭或者土地重建、租约到期,埋在那片地的动物骨灰就需要改迁。所以,有些宠物殡葬行业从业者会与城市周边的果园合作,将骨灰带往果园进行填埋并制作铭牌,确保宠物能入土为安

  宠物殡葬服务一般按体重分档收费。5公斤以内的宠物遗体,一对一市场价为500-800元不等,如果选择集中火化,价格还能再便宜近一半,不过这种一般不让宠物主人参与全过程,而会提供骨灰盒或其它服务的殡葬报价也会更高些。

  高端一些的,可以在淘宝上花88元为宠物诵经超度,购买557元的高档宠物祭祀陪伴吃喝全套烧纸,寄望爱宠在它的星球吃喝不愁。更土豪的,还有卖家提供将骨灰制成晶石首饰的服务,售价2880元,交易数据显示已有26个人为此买单。

  还有网友曾经花了3万元为猫咪办了一场葬礼,包括遗体冷藏、运送、清理,火化和买墓地等。他认为一切都值得,因为这只猫咪陪伴了他人生中最好的13年。

  高额的殡葬费用或许会让有些人看了咂舌,但这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形式从来不是宠物殡葬的核心,而情感亦无法用金钱衡量。痛失爱宠的主人们往往悲伤无助,一场认真的告别是对曾经带来过快乐的生命以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告慰。

  生命终将逝去,但我们可以练习告别、珍惜眼前,这或许也是清明节的意义。

  作者/桂丹 姜向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淘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