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国防 人人有责

2022年04月01日 08:29:4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历史和现实反复表明,“兵者”,君当“察”之,民亦当“察”之,君、民共“察”之,且能始终做到“上下同欲者”,胜;否则,危在旦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毛泽东用实践告诉我们:强大国防,人人有责。但是,近几十年来,受“GDP至上主义”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等不科学的发展观、价值观的不良影响,一些单位和领导往往只会为微观层面的使命去不遗余力,缺少大局意识、宏观意识和系统的关注国家安全与国防发展的意识,从而造成人们国防意识日趋弱化。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海上安全形势严峻难判。历史的伤痛和现实的形势警示我们,全面深入加强“有国必有防,有防军必强;军弱国有殇,有殇人遭殃”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宏观意识的“大国防教育”势在必行。

△江苏淮安:中学开展新生军事课目训练

  “必行”首在深化认识。《国防教育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对此,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刻认识到,建设强大的国防,不仅要大力加强军队现代化防卫之盾的“硬件”建设,更要全面加强全民国防精神的“软件”建设,二者兼备,才能彰显威力,才能握有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的主动权;同时还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军队现代化“硬件”建设需要军费投入,加强全民国防精神“软件”建设同样也需要经费保障。因此,在推进国防教育的实践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将“教育观念”化为“建设理念”,确保“软件”建设用“硬工程”来保障。

△江苏宿迁:军营开放日 驻地200余名师生近距离接受国防教育

  其次重在“理念”引领。江苏自古以来人文荟萃、英雄辈出,既有“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报国“吴韵”,更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安国“汉风”,南北交相辉映,千百年来不仅催生江苏大地文采飞扬,更激励无数英雄豪情万丈。这是蕴涵在“吴韵汉风”中的“铁骨脊梁”,是我们江苏构建“强大国防,人人有责”的国防精神取之不尽的正能量。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倡导“新时期江苏精神”,提出实现江苏“两个率先”的系统争先理念,即不仅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也要体现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不仅要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上努力走在前列,也要在双拥共建、支持部队建设上努力走在前列。省委省政府的这一率先发展理念,为我们开展好江苏国防教育工作、构建“强大国防,人人有责”的国防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

  作者: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赵清林

  原刊发于2014年3月3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