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核酸检测 花式“宠爱”很暖心 | 我苏特稿

2022年03月24日 20:27: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俞声扬 范志凯 马骏腾 曹勇 梁振华 编辑/吴莹莹

    近期,南京市展开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继续对新冠病毒严防死守。我苏特稿记者在南京各核酸采样点走访发现,各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青少年、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创新采样举措,赢得了市民们的一致“点赞”。

  “你是祖国的花朵,要加油!”

    3月23日下午,在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润泰广场核酸采样点,刚刚下了网课的高中生小陈在和采样点的志愿者简单沟通后,被引导至一旁的“绿色通道”,很快,核酸检测采样就完成了,采样帐篷上,“上网课的孩子们随到随测,你是祖国的花朵,要加油!”的提示格外醒目。

(你是祖国的花朵 要加油!)

    “志愿者告诉我,上网课的学生可以先做采样,”小陈说,本来已经打算要排长队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采样。“不到五分钟,感觉很方便,很贴心!”

  年轻孕妈:

  “服务态度真好,很贴心!”

    家住雨花台区雨花街道居民孙女士怀孕快七个月了,这段时间频繁的核酸检测采样让她犯了愁:哪个检测点人少一点,排队时间短一点呢?在查询到街道定时发布的各采样点实时排队人数后,孙女士来到雨花台街道普德村广场采样点,采样很快完成。

(市民查阅各核酸检测采样点排队时间)

    “微信上可以查到排队人数嘛,看这里只有20个人排队,就过来了。”孙女士说,刚到检测点,就有志愿者引导她走快速通道检测,“工作人员还说如果有需求,可以联系他们上门采样,真的很贴心,很感谢。”

(普德村广场采样点)

  八旬老人:

  从头一直跟到结束,很感谢!

    记者了解到,雨花台社区常住人口约3700人,近期每轮采样人数都在3900人左右,中老年人居多。社区也专门对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了培训,保证市民采样安全、快速。

    “在这轮检测前,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对特殊人群划分了绿色通道。”葛富莲说,雨花台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中老年人较多。快速通道每天可以为上百位老年人提供快速检测服务。“有的老年人还坚持要排队,我们也挺感动的。”

    在洪武路街道申家巷社区南京工人文化宫核酸采样点,前来进行第八轮核酸检测采样的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间隔一米距离排队,秩序井然。

    陈老伯今年已是85岁高龄,行动不太方便。志愿者张美见状立即上前,主动询问后将老伯直接搀扶至采样台前,帮助核对身份证,进行采样。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

    “服务态度真好,从头一直跟到结束,很感谢!”陈老伯说。

  残障人士工作者:

  “心酸又感激!”

    在防控措施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周岗社区的君子残疾人之家仍有三名学员和部分工作人员留守。为了方便他们进行核酸检测,社区每次都是安排医护人员上门采样。

(医护人员在为残障人士做核酸检测采样)

    “那几天下大雨,当我们开门的时候,他们的防护面罩上全是雨水,已经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了,只能通过声音交流才知道他们是来上门采样的。”

    回忆起前几次的核酸检测采样情景,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熊富动情地说,“前几天南京连下大雨,就没停过,社区的医护人员骑着电瓶车,先去农村为老人和残疾人采集样本,又来到我们残疾人之家,为我们残障人士、残疾工作者采集样本,我那天真的特别心酸,雨那么大,他们还过来敲门,当时就特别感动,特别感激。”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