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高三学生家长 孩子居家备考,我们能做些什么?|父母进化论“防疫特辑”

2022年03月23日 08:49: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本轮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多点散发,涉及江苏连云港、南京、苏州等多地。南京全市中小学再次开启居家线上教学刚满一周。虽然居家网课已不是新鲜事,但对于初三、高三学生和家长来说,居家备考的经验尚属首次。

  在南京市第一中学,老师正在上网课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既然大环境不能改变,我们唯有适应变化,才能不打乱阵脚。当复习冲刺的场景从校园转换到家庭,家长应该如何更好支持与陪伴?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父母要少唠叨,少抱怨,唯有稳定的情绪、战略的定力才能为孩子的冲刺助力,他给出一份致家长的“三多三少”微锦囊

  多关注 少唠叨

  当孩子居家网课、复习,亲子朝夕相处,一有风吹草动,很多父母忍不住就会脱口而出:“你是不是不想学了,你不想好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亲子关系剑拔弩张,矛盾走向极致。

  事实上,与孩子相处的空间或心理距离太近,家长的确很容易发现问题,产生焦虑,忍不住出手干预,但如果你的“唠叨”孩子听不进去也做不到,即便有道理,那也是“正确的废话”。因此殷飞表示,一方面,我们保持对孩子的“敏感”,比如多关注他们的饮食、睡眠、作业等,多和学校老师保持沟通联系;另一方面,也不要一发现问题就说出来,徒增孩子烦躁,不妨离“远”一些,给足孩子自我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不向孩子提供无请求的帮助。

  多探讨 少武断

  当然,不“唠叨”不代表不沟通,居家复习不免遇到诸多问题,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殷飞认为,这就需要我们家长面对问题时,不要以居高临下武断地下结论,而要与孩子探讨交流。

  “青少年最讨厌的就是你冤枉他,他可能刚开始是有个什么问题,但你抓住马上说:‘你从来就没有好好学过!自控力太差’,也许马上就激怒了他:‘我从来?我不就是刚刚这样子吗?’而且中高考孩子本身压力就大,遇到一些挑战,你如果简单武断地处理,他就会产生情绪问题,直接影响到复习状态。”

  殷飞建议家长可以就事论事,温和平静地表达“咱们课上完了吗?这个时候刷视频是不是不太合适?”只要以讨论、探究的姿态出现,孩子也一定会感受到真诚和帮助。 

  多支持 少抱怨

  疫情反复,居家学习、办公等给考生和家长都带来不小的困扰和焦虑。不少家长有意无意间会抱怨疫情,抱怨居家学习,抱怨孩子不认真……“我们家长也是人,也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会有无法调整的时候,但你一定要尽量注意不在孩子面前抱怨。”

  因为抱怨这种情绪它会传染,如果孩子也和你一样怨天怨地,那么面对之后的挑战,他也会采用抱怨的方式回应,并为将来出现的状况打好铺垫,甚至中高考失利,也会说是因为居家上课了很长时间导致的。

  殷飞因此建议家长朋友们少一点抱怨,多一些支持,抱着支持孩子学习,支持社区防疫,支持国家政策的积极姿态,这样的一份积极的能量才能够传递给孩子,让孩子能有积极主动的姿态面对居家网课压力和中高考挑战。

  (记者/朱彤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