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帖!告别这些睡眠误区 实用tips教你安享好眠丨世界睡眠日

2022年03月21日 07:00: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李森颖 编辑/汪璐 设计/陈奇 唐诗韵

  今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同行”,该主题意在揭示睡眠与身体健康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3月18日,《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过去10年国人的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调查显示仅35%国人睡够8小时。新手妈妈、学生、职场人士睡眠问题突出。影响睡眠时长的因素有:看手机或上网导致睡眠拖延,工作或学习时长挤占了睡眠时间,以及失眠等睡眠障碍的影响。

  如何获得优质睡眠、怎么保证睡眠……一起了解一下关于睡眠的几个小知识~

  当然,要想拥有“高质量”睡眠,还要纠正一些生活中的睡眠误区

误区一:午觉,睡得越久越好?小心越睡越累!

  据《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我国西藏地区群众平均睡眠时长最长,四川地区群众平均自我睡眠认知程度最优质。“高质量”睡眠不仅在晚上,适当的午睡不仅能让人补充能量,还可以起到防止早衰的目的,调查发现,晋渝皖粤地区为午睡省份“四大天王”,江苏也有50.70%的人经常午休。有研究表明,午睡对健康的帮助远远超过药物对人体的帮助,适当的午睡可以使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减少30%,因此午睡也被称为健康的“充电器”。

  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怎样午睡才是正确的。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一觉醒来,不仅没有觉得轻松,反而心情烦躁、头疼头晕、心悸胸闷、眼前一片模糊,有时还会腹痛打嗝,这些反应大大影响了下午的工作效率。有网友戏称:“午睡就像开盲盒,你永远不知道醒来是神清气爽还是丧得不行。”   

  造成不良反应的原因一是午睡时间过长,二是午睡姿势不正确。南京脑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靳凌建议: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至1个小时,不宜超过1个小时;尽量采用仰卧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若条件不允许,只能趴在桌子上睡,应当垫个抱枕缓冲眼部压力;刚吃完午饭不要立刻午睡,睡醒后也不要马上开始工作,可以坐起来活动一下,过几分钟再进入工作状态。

误区二:睡前刷手机助眠?小心越刷越精神!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睡前打打游戏、读读小说、刷刷微博、看看短视频、追追热播剧……但是,越刷手机,越睡不着,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闹心的经历。

  靳凌主任提醒大家,睡前刷手机的习惯会导致手机光源刺激人体神经中枢,让人体持续保持兴奋,无法进入有效睡眠的状态,反而导致打乱人体睡眠节律,延后入睡时间,缩短人体夜间的睡眠时长。

  睡前刷手机绝对不是助眠的好方法,建议大家:每天保持相对固定时间点睡觉;睡前不要从事过度兴奋的娱乐活动,睡前3至4个小时放松身心,安静下来;睡前不要思考人生,特别是矛盾纠纷或未来规划;卧室温度湿度适中,保持体感舒适的状态;少喝水以防止起夜打断入睡状态。

误区三:熬夜后,“补”回来?小心睡得越多越困倦!

  很多人工作日需要熬夜加班,到了周末或假期就拼命补觉,一觉睡到大中午是人们的补觉常态,有些人甚至会再加个午觉,然而补觉后,并没有觉得神清气爽,反而异常疲惫、头疼发懵,晚上很难入睡。这是为什么呢?

  睡觉是需要积累足够的睡眠动力的,人类在白天开展各种比较兴奋的活动,同时也在不断地积累晚间睡眠的动力。靳凌主任认为熬夜加班后拼命补觉的状态打破了人体的睡眠节律,导致人失去了睡眠动力,出现睡眠倒错,反而引发睡眠问题。因此,尽管熬夜后确实需要补觉,但靳凌主任不主张过多补觉,应该掌握一个尺度,控制好补觉时长;保持正常作息,让人体的睡眠节律守恒,晚上才能睡得香。

误区四: 孩子、老人睡不好无所谓?小心精神心理疾病找上门!

  当孩子说“睡不好”时,很多家长都认为只是课业或升学压力大导致的暂时性睡眠问题。事实上,孩子睡不好,背后原因可能很复杂,尤其需要警惕精神心理疾病

  靳凌主任希望家长们高度重视孩子“睡不好”的根本原因,很多孩子的睡眠问题是由于精神心理疾病所导致,如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等。孩子长期睡不好,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就诊,系统评估,及早确定病因,通过针对性治疗来改善孩子睡眠,切忌擅自给孩子服用安眠类药物

  而当老年人说“睡不好”时,子女受经验主义影响,往往以为是自然规律。尽管随着年龄增长,老年群体睡眠节律变深,睡眠时长缩短会导致较高比例的睡眠障碍类疾病,但老年人长期睡不好,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靳凌主任强调,如果老年人群的睡眠障碍长期不加以有效控制,就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智力衰退、认知障碍等慢性疾病发生的概率。如果老人出现夜间异态睡眠,如多梦,睡中喊叫、坠床等,子女需要警惕老人患上神经系统疾病。很多患上帕金森、老年痴呆症的老年群体在患病早期都出现过夜间异态睡眠症状,子女若能及时发现,尽早带老人就诊,就能在患病早期进行干预,可有效控制神经系统疾病发展。因此,如果家中老人长期睡不好,白天疲乏无力,就要尽快带老人就诊。

  希望这些知识点能对大家有帮助,愿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夜夜都能拥有好睡眠。从今晚开始,好好睡觉,做一个幸福的人~

  本期特稿专家顾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