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品茗地图 | 且将新火试新茶

2022年03月20日 10:09:19 | 来源:江南建筑文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草长莺飞,暖风微醺,漫山遍野的茶林吐露新芽。春满江南,寻茶须往此处行。

  茶叶,是一片区域地理环境的风向标。“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江南地区,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品种丰富的江南名茶。自1915年起,中国十大名茶已历经5次官方评比,江南地区的西湖龙井(浙江杭州)、洞庭碧螺春(江苏苏州)、黄山毛峰(安徽黄山)、六安瓜片(安徽六安)、祁门红茶(安徽祁门)曾多次入选。

   

  “正是春日品茗时,山色且共水色青”,本期推文邀您走进江浙皖三省,品春茶、赏春景,探寻江南之中独一无二的“春天味道”。

  杭州龙井村翁家山茶场

  江苏品茗地图

  中国十大名茶 · 洞庭碧螺春

  类别:绿茶

  采收地点:江苏省苏州市

  采摘时间:从春分开始,到谷雨前后结束

  “洞庭山有茶,微似岕而细,味甚甘香,俗称‘吓煞人’,产碧螺峰者尤佳,名‘碧螺春’”,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洞庭碧螺春已有1000多年种植历史,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名满天下。

  “入山无处不飞翠,碧螺春香百里醉”,洞庭碧螺春种植于常年云雾缭绕、四季花果飘香的果园之中,茶吸果香,花窨茶味,令茶叶独具天然茶香果味,清香幽雅,有着“茶中仙子”“天下第一茶”的美誉。

  南京 · 雨花茶

   采茶非采菉,远远上层崖

  连云港 · 云雾茶

  细篓精采云雾茶,经营唯贡帝王家

  仪征 · 绿杨春

  仪征大地春来早,绿杨春茶香满城

  无锡 · 二泉银毫

  塞云覆树昔年轻,再品山泉到此亭

  溧阳 · 前峰雪莲

  前峰处处融碧翠,雪莲朵朵发清香

  浙江品茗地图

  中国十大名茶 · 西湖龙井

  类别:绿茶

  采收地点:浙江省杭州市,以“狮(峰)、龙(井)、云(栖)、虎(跑)、梅(家坞)”排列品第。

  采摘时间:“玉髓晨烹谷雨前,春茶此品最新鲜”,一般在清明前和谷雨前两个时期采摘。

  西湖龙井具有1200多年历史,“西湖龙井”之名始于宋,闻于元,扬于明,盛于清。苏东坡也曾写下“白云峰下两旗新,腻绿长鲜谷雨春”之句赞美西湖龙井茶。

  外形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嫩绿光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叶底细嫩呈朵。

  院外风荷西子笑,明前龙井女儿红

  湖州 · 安吉白茶

  数枝淡竹翠生光,一叶白茶自有香

  金华 · 武阳春雨

  一夕轻雷落万丝(图源:新华社 张建成摄)

  安徽品茗地图

  中国十大名茶 · 黄山毛峰

  类别:绿茶

  采收地点:安徽省黄山市

  采摘时间:一般在清明前后和谷雨前后

  黄山毛峰为黄山茶的代表品种,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由清代光绪年间谢裕大茶庄所创制。新制茶叶白毫披身,芽尖锋芒,因而得名“黄山毛峰”。

  外形细嫩,芽肥壮、匀齐,有峰毫,形似“雀舌”,色泽嫩绿、金黄油润。茶汤色清澈,杏黄明亮,香气清鲜高长,滋味甘醇鲜美。

  嘉木从来生佳地,徽州春意杯中呈

  中国十大名茶 · 六安瓜片

  类别:绿茶

  采收地点:安徽省六安市

  采摘时间:谷雨前后开始采摘,到小满前结束

  六安瓜片简称“瓜片”“片茶”,是世界上唯一一种无芽无梗的茶叶品种,由单片生叶制成,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外形平展,单片顺直匀整,形似瓜子,色泽翠绿。汤色碧绿清澈,香气高长,滋味鲜醇回甘。

  纤芽出土春雷动,活火当炉夜雪残

  中国十大名茶 · 祁门红茶

  类别:红茶

  采收地点:安徽省祁门县为主

  采摘时间:分春、夏两批次进行

  祁门红茶简称“祁红”,创制于1875年前后,有着“群芳最”“红茶皇后”等美誉,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外形条索紧结,细小如眉,苗秀显毫,色泽乌润。茶叶香气清香持久,似果香又似兰花香。茶叶汤色和叶底颜色红艳明亮,口感鲜醇酣厚。

  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

  宣城 · 敬亭绿雪

  敬亭雀舌争相传,手制从过谷雨天

  黄山 · 太平猴魁

  两叶一芽相宓抱,满帘花果问婕妤

  (来源:江南建筑文化微信公众号 图片/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