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观众云端相拥,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用艺术抚慰人心

2022年03月18日 14:5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二钗曼妙多姿以观众席为背景起舞,场灯亮起、歌剧厅内光影闪烁,衬得这“一屋精致”熠熠生辉……虽有疫情反复,但艺术仍用独特的力量陪伴着大家。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主创主演线上见面会近日在江苏大剧院歌剧厅舞台举办。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民族舞剧《红楼梦》监制李斯思,导演兼主演黎星、导演李超,主演李艳超、李倩、张娅姝、王闵瑞、冯敬雅、王金格、秦丹妮、王钰、周丽君、陈晓婉、张楚晨共坐台前,与观众朋友分享民族舞剧《红楼梦》的创排故事和心路历程。本次见面会由7大巡演城市9个渠道同步直播,10万观众云端相拥。

  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学术指导,江苏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黎星工作室联合制作的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计划于3月31日起,从江苏大剧院启航,启动今年的全国巡演。当下疫情反复,舞剧复排再次进入困难模式,但本次见面会仍收获了广州大剧院、深圳滨海艺术中心、杭州大剧院、四川大剧院、陕西大剧院、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等与各大巡演站点的有力支持。九大渠道同步直播,气氛活泼、感情真挚,超10万余人次共同观看。观众在弹幕前热情互动,表达对舞剧和主创主演们的喜爱与支持,“舞剧绝美”、“花葬让我泪流满面”“一定要去剧院看”。

  见面会开始,“一屋精致”剧照投射在大幕上,这是民族舞剧《红楼梦》中游园的场景。当大幕徐徐升起,身着日常服装的姑娘们以十二钗“游园”之姿起舞。袅娜娉婷、熠熠生辉,李艳超、李倩、张娅姝、王闵瑞等十几位国内的“90后”优秀青年艺术家用曼妙舞姿描摹出金陵十二钗的绝佳气韵。

  相较上一轮演出,本轮《红楼梦》在排演中汲取了专家学者及许多舞剧爱好者的意见,对原作进行了细致的打磨与精进。见面会上,导演、主演黎星动情地表示:“《红楼梦》是一个烈火烹油的故事,我们希望把它繁盛的能量用舞剧的形式展示出来”。导演李超表示:“整台舞剧将在多媒体、舞美、服装上都有全新的设计,希望走进剧场的观众可以再次与我们分享、与我们入梦,一起感受来自经典的能量。”

  近几年,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江苏文投集团的领导下,江苏大剧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原创艺术精品,并屡屡收获国内外观众的认可与好评。2021年,江苏大剧院终以《红楼梦》这部文学著作为基石,怀着敬畏之心,发掘传统文化优秀内涵,探索创新形式,召集艺术界的中坚力量,综合文学、音乐、表演、舞台设计等不同艺术将这部作品以民族舞剧形式搬上舞台。

  见面会中,江苏大剧院副总经理、民族舞剧《红楼梦》监制李斯思还向所有观众展示了由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刚刚颁发的“世界文学之都地标网络”铜牌:“南京是《红楼梦》的故乡,南京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文学之都,我们希望民族舞剧《红楼梦》能将金陵文化、江南文化乃至中国文化,传播到各地,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向文学之都致敬。”

  2022年,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将陆续在广州、深圳、常州、昆明、海口、长沙、南通、杭州、重庆、成都、西安、北京、苏州及厦门等城市上演,更多巡演站点即将陆续开启。愿以此为起点,将东方意蕴传递给更多的观众,将南京这一文学之都的内敛与才气带给全国各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