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防控、绿色通道、暖心补贴……江苏以扎实举措凝聚抗疫“合力”

2022年03月18日 14:58: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江苏各地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影响,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盼,解民众所难,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生命安全,汇聚起“一线”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无锡:数字化防控 在线开具居家健康监测证明

  实行居家健康监测是做好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满足市民开具“居家健康监测证明”的需求,自3月17日零点起,在无锡,市民只需要通过“灵锡”APP即可实现居家健康监测证明不见面办理。

  根据无锡市疫情防控规定,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需要拿到一份盖有公章的证明出示给单位办理请假手续,否则有可能被视为旷工。该证明以往市民必须要到当地街道(镇)、社区申请出具证明,再送到企业办理请假,不仅来回办理需要时间,同时也增加了接触的风险。

  为此,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卫健委、公安、大数据管理局、城运中心等多部门配合协同,3月16日夜间全面完成电子证照注册、发证、用证一系列工作,共审核、制作全市75个街道(乡镇)的电子印章,签发电子证照7013张。与此同时,无锡城市便民手机客户端“灵锡”APP团队加紧开发线上“居家健康监测证明”,仅用48小时就完成测试并上线。据统计,该功能上线9小时,无锡全市已有1895名市民在线开具了居家健康监测证明。

  2月以来,为助力疫情防控数字化进程,无锡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大到百万人的核酸检测,细微到清明时节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回应和关照的是每一个市民的诉求。

  通过战疫,无锡各部门数字化转型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得以锻造,形成了“以战疫助推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转型更好战疫”的良性互动。让决策更智慧,让治理更高效。

  宿迁:为防疫、生活物资等运输车发放“通行证”

  3月17日上午,宁宿徐宿迁主线收费站出口疫情查验点前,即将进入宿迁市区的车辆被分流到了许多车道里,有序接受疫情防控相关的查验后再放行。而在最边上一个车道里,许多罐车和挂车并不需要排队查验,就可以直接通行。

  “俺们都提前申请了通行证,所以可以走绿色通道!”刚从绿色通道驶出的货车驾驶员刘师傅告诉记者,通常来说,他们这些运输车辆在接受查验的时候手续都比较多,所以往往会出现队越排越长的情况,现在能提前把材料提交了,节省了很多时间。

  为保障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有序畅通,3月15日开始,宿迁市实施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物流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证管理。“通行证”的发放范围,主要是对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有紧急运输需求且能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实施管控的企业。

  “将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发放范围,切实满足广大市民生活物资及企业生产需求。”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李玉东介绍,办理“通行证”的流程并不复杂,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到所属县(区)、功能区交通运输部门服务窗口,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并申领《通行证》,各县(区)、功能区交通运输部门审核后予以发放。

  需要注意的是,从事物资运输的驾乘人员需保证健康码、行程卡为绿码并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运输车辆到达目的地后,做好车辆、货物消毒。同时,本地驾乘人员应落实“3+11”防控要求;当天离宿的外地驾乘人员要求卸货后原路返回,当天不能离宿的应严格落实“3+11”防控措施。

  目前,宿迁市共设置公路疫情查验点26个,分别为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16个、国省干线公路9个、县乡道路1个。在守牢“外防输入”关的同时,各公路疫情查验点设置运输专用通道,安排专人引导,保障运输车辆快速畅通。

  南京江宁区:失能老人因疫情无人照顾 可安排入住养老院并享补贴

  今天(3月18日),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获悉,在疫情防控期间,失能状态的江宁户籍老人如果因为子女、监护人或日常照护亲属被隔离或者其他特殊原因无法照顾老人的,可安排老人紧急入住养老机构,并享受15天的财政补贴。

  根据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3月17日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情况急需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相关保障工作的通知》。经评估后为失能状态的江宁户籍老年人,因子女、监护人或日常照护亲属(人员)有以下4类情况的,入住养老机构可以享受15天的财政补贴。

  一、子女、监护人或日常照护亲属(人员)位于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二、子女、监护人或日常照护亲属(人员)被确认为密接、次密接,已经被隔离的;三、子女、监护人或日常照护亲属(人员)被确诊为阳性病例,已经收治入院的;四、其他特殊原因,子女、监护人或日常照护亲属(人员)无法照护老人的。

  据介绍,入住民政部门指定的照护服务机构,可享受以下“喘息服务”政策:(1)给予每人每天150元财政补贴,最长不超过15天,15天内自付费用每人每天50元。15天后由服务机构按市场价收取相关费用;(2)享受失能老人照护服务标准和定制化餐食;(3)照护服务情况日报。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民政部门指定的照护服务机构,其他养老机构暂不接受新入院老人,外出就医等原因的返院老人要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三版)》实施相关要求。

  镇江:“敲门行动”进行时  携手织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当前,镇江全市61家市级机关的1800多名先锋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下沉20个镇街道142个社区,奔赴一线、深入基层,协助社区开展“敲门行动”,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党员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上门摸排走访,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防控政策,逐户开展“敲门行动”,通过逐户登记、上门问询等方式,核实核准家庭所有成员信息,对疫苗接种情况、行程码、健康码情况进行比对,并签订承诺书,对重点人员进行标记,宣传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进一步提高社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连日来,参与“敲门行动”的志愿者来自于镇江市各个单位和部门。团市委的青年党员包文卉告诉记者,这两天,她和其他十六名团市委志愿者一起投身社区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查健康码行程码、核查近期外地来镇返镇人员、登记疫苗接种情况等志愿服务。虽然一直在奔走,但是她们都觉得能够为守护城市安全贡献一份力量十分值得。

  苏州姑苏区:稳住“菜篮子”  强化农贸市场防疫管理

  连日来,苏州姑苏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走进全区27家农贸市场,督促市场经营主体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核验两码和佩戴口罩的规定,要求市场内的冷链食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

  据悉,为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防疫管理,姑苏区要求农贸市场加强出入口管理,根据农贸市场规模大小,将出入口缩减至1-2个,并将出入通道用硬隔离缩小;市场门口有专人看守,配备测温仪、扫码枪等设施,对进入市场的人员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的要求,对农贸市场从业人员严格进行健康管理;农贸市场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两次,在夜间休市后,工作人员对地面进行全面的消杀,对于卫生死角、扶手栏杆等较多人员接触的地方细致地擦拭,为市民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除了强化农贸市场防疫管理,姑苏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农贸市场内冷链食品的管理,姑苏区市场监管部门印发了《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疫情防控手册》,要求市场经营主体对照手册,认真落实《姑苏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管理制度》,督促从业人员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做到认真落实、统一管理。此外,持续对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常态化检查,严格落实“三专四证五不”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违反该要求的行为,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

  泰州:从严从细,多措并举织密交通疫情防控网

  3月18日,记者获悉,面对严峻的疫情态势,泰州交通执法支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采取及时有力的防控措施,强化人物同防,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道路运输方面,该支队认真做好网约车及出租车公司监管,要求网约车及各出租公司加强教育及自查,从严从实做好驾驶员核酸检测、口罩佩戴、车辆消毒、乘客乘车扫码等措施,执法人员在客运南站及泰州火车站出站口,严格检查出租车驾驶员执行安全防疫制度情况,发现不规范行为即时要求整改并通报所在公司。

  为防范非法网约车及“黑车”在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经营,支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在火车站、南站、蓝思科技等人流密集场地开展持续的“整治非法营运”行动,重拳打击无证营运车辆,宣传引导周边群众乘坐合规网约车。

  在水路口岸防控方面,支队加大到港船舶及待闸船舶的检查力度,在泰州梅兰化工码头,记者看到拟到港船舶必须在微信群提前申请,提交所有船员健康码及行程码,对外地船舶需提交船员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并向社区报备,执法人员经过核实无误后,办理报港手续,同时压实停靠码头管理主体责任,要求码头严密监管停靠船舶,做到船员非必要不离船。高港船闸执法点对每艘进口船舶检查船上人员的行程码和健康码,要求该船舶港码头签署疫情承诺书并和属地社区报备,确保疫情防控闭环,对上一港是中高风险地区的船上人员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在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方面,泰州市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口岸入境人员、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高频次核酸检测、个人防护、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院设置、消毒及医疗废弃处置等七个方面重点监督检查,从3月11日起,利用一周时间对所有“闭环”管理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的监督检查,确保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整改,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江苏各地以多种举措保障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坚持主动、科学、精准、综合防控,构筑防疫屏障,凝聚抗疫合力。这个春天,感动与坚强同在,虽然疫情还未过去,但我们坚信终将会迎来春暖花开!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零距离》记者/胡艳  范涤青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镇江台 无锡日报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