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㊲ | 是“小透明”?交“坏朋友”?交往问题应对有招!

2022年03月18日 14:18: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孩子的青春期,是父母无法避免的一个“难题”。不少家长都会感慨,孩子越大越愿意和同龄人相处,而不愿与家人共度时光。

  幼鸟初离巢,当经历风雨时,父母尤为担心——孩子在校不会交朋友是个“小透明”怎么办?最近孩子情绪不佳,被朋友孤立了怎么办?碰到类似问题,孩子烦闷,家长头疼。江苏省心育名师,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韩璐将与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帮助青春期孩子提升同伴交往能力。

  韩璐,高级教师(心理),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南京市教科所兼职心理研训员。秦淮区德育(心理)工作带头人、心理教育学科带头人。曾获江苏省心育名师、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健心奖”等荣誉称号。长期坚持在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秦淮分站、“宁教授”工作室等志愿服务。

  “到了青春期,朋辈的影响已经大于我们父辈对孩子的影响。”韩璐说,这个年纪的孩子更加渴望自由、尊重、并且追求个性,他们需要通过与同伴相处来练习社交技能,为成年后步入社会做好准备。同时,在与同伴相处中学会合作和换位思考,帮助促进自我意识的发展,在人际交往中获得自我展现,实现被关注、被认可、被尊重的心理需求。

  父母要明白,朋辈间的人际交往能力对孩子很重要,这是他们在成长中必须要亲自面对和学习的一种基本能力。如果孩子在交往上出现问题怎么办?父母首先要把握“三原则”:

  原则一:悦纳自我,方能悦纳他人

  韩璐说,家长要帮助孩子认识到,好的交往一定是基于一个良好的自我意识,“悦纳自我的人,才能和他人做出很好的接触,融入自己所处的环境。”

  

  良好的人际互动应该是安全自在的,而不是胆怯讨好或畏惧为难的。所谓“悦纳自我”,即在为自己的优秀自豪的同时也完全接纳自身缺点。悦纳自我的人会慢慢形成一个稳定的自我,当再去进行人际交往时,你便是一个有形状、有边界的人,别人也会尊重并遵守你的边界,从而双方能够舒适地交往,不会随着外界变化而随时改变自己取悦他人。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韩璐说,人际交往也像一面镜子,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地看待自己。像“明镜”一样的朋友可以帮助我们看清自己的优缺点,让我们更好地悦纳自我,提升自我。

  原则二:勇敢试错,抓住学习契机

  “不要怕孩子遇到所谓的交往问题,交往是需要学习的,我们所遇到的人或者是问题都给了我们这样的契机。”

  韩璐认为,父母要舍得让孩子在各种关系中去尝试,去试错。只要父母能够成为孩子的底气与力量,在关键时刻和他们共同面对问题,孩子就一定能够通过“犯错”学习到宝贵的人生经验,习得属于自己的那份“交往力”。

  原则三:觉察情绪,不要着急评判

  “在孩子情感需要时,他们就会有无限的动力,愿意接受父母的指导和帮助。”

  往往孩子开口向父母倾诉遇到的困难时,他们并不是在寻求当下的解决方案,而是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他们希望得到父母的倾听和关心、理解和支持。

  因此韩璐表示,父母要认识到我们并不比孩子高明,不要着急做出评判,因为我们不在孩子所处的场域和情境中,我们要做的就是予以孩子关注,敏锐捕捉孩子的情绪,并帮助孩子觉察和接纳这种情绪和感觉。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以下几种常见的交往问题,韩璐开出 “药方”——

  →孩子不会交朋友,很孤独怎么办?

  如果孩子跟你抱怨,其他同学玩得挺好,我一个人在旁边很孤独也想交朋友,家长不用特别着急,孩子有这样的交友意愿特别好,你不妨这样回应:“嗯,我看出来你特别想交朋友!” 接纳他的情绪和感受就可以。

  如果孩子继续说:“我不知道怎么交朋友。”此时你可以鼓励他:“我知道你特别想交朋友,和同学上课、游戏的时候,你可以想想该怎么做才能和他们玩在一起。”

  等到第二天孩子回来了,你可以先问问:“今天你做了些什么呀?有没有和同学们一起玩呢?”如果孩子说,“我有想法,但是我还没有勇气。”这时父母也可以微笑着给孩子加加油,鼓鼓劲,说:“没关系啊!妈妈给你一些勇气,只要你想和别人做朋友,你一定会想出很好的办法来的!”然后继续耐心等待,后续一段时间可以每天都这样去关注孩子。

  孩子渐渐地在真实情境中,一定会想一些办法和别人做出接触,而且在过程中,由于父母不断鼓励、引导,他也有了很多正向体验,逐渐就能学会交往,体会到交往的那种快乐。  

  →孩子交了“坏朋友”怎么办?

  碰到这样的问题,若是你直接说:“哎呀,你交的朋友不太好呀,是不是不要跟这样的孩子在一起呀?”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实际上,本就没有绝对的坏人或真正的好人,只是符不符合我们的评判和是否侵犯自己的利益。父母不妨想一想,为什么孩子愿意和他做朋友呢?或许我们眼中的“坏孩子”具有吸引孩子的特质,只不过大人和孩子交朋友的标准不同而已。因此, 我们可以问一问孩子:“你为什么愿意和他做朋友?在一起的感受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收获?”父母切勿替孩子选择朋友,而是可以和孩子讨论沟通未来交朋友的标准,并达成共识。

  需要指出的是,父母对孩子情绪的涵融性十分重要,不要因为一点事情就大惊小怪,被自己灾难性的思维裹挟,徒增孩子的困惑和压力,对孩子也没有任何实质性帮助。

  →孩子被朋友背叛、孤立怎么办?

  孩子被好朋友背叛会很伤心,被欺负了会委屈……然而正是这些情绪都有他们的力量在。

  我们需要和孩子一起来面对情绪。你可以这样说:“孩子,我看出来你很伤心。”然后带着好奇去关心他:“能告诉爸爸妈妈你为什么这么伤心吗?”

  如果孩子当时还不愿意说,我们可以等待,等他们情绪稍微平复一些的时候,再带着好奇去关心。当孩子说出是因为好朋友背叛而伤心的时候,你也要接纳他这样的情绪,还可以鼓励他把这样的感受表达给自己的好朋友听。

  孩子一次次在真实的交往情境中不断地去寻找、领悟,从而获得舒服愉快的一种交往体验和感受,这就是一个交往能力习得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父母做好陪伴者、引导者就足够了。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记者/朱彤 摄像/沈子涵 设计/邵静娟 视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