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玉琴:不服输不怕难,用柔弱身躯托起大国重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3月16日 09:14: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她专注的产品,是代表国家核心制造能力的大国重器;她专注的事业,是撑起国民经济脊梁的重大产业;她就是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全地面起重机研究所结构室主任付玉琴。14年坚守,她用小小的身躯撑起机械事业一片天。

  克服障碍冲锋在前,从小萌新成长为大国工匠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张正得是付玉琴的领导,也是她的领路人,如今这个“专业能力强、富有责任心”的徒弟在他的回忆里,也有“缺点”明显的“萌新”时刻。

  张正得说:“小付入厂以来就对起重机结构设计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每天都是精力饱满地学习各种产品知识,就像是‘十万个为什么’。她是同届人中进步最快的,一年后就可以独自承担相关课题研究,表现出了极大的研究天赋。但是她还是有个缺点,那就是恐高。

  做技术研究,经常需要做实验并取得相关数据,对吊臂相关特性进行研究。有一次,公司投入一套400吨级实物臂架进行破坏试验,用来进行吊臂稳定性研究,需要在空中对试验位置进行贴片,要站到30米高的登高平台上。

  付玉琴看着上面总弄不好,实在太着急了,就自己上去了。“其实当时心里挺害怕的,也不知道自己咋上去的。上去‘稀里糊涂’弄完以后,下来的时候腿都软了。”虽然至今也不敢说自己已经克服了恐高的毛病,但付玉琴说“遇到技术上的难题,咱该上还得上”

  在徐工集团,付玉琴的主要工作就是研发重型起重装备的臂架。基本臂、二节、末节臂……有机组装,一个巨型“抓手”便应运而生。目前,最新代的起重机达到了2000吨级,而对应的臂架则长达175米,相当于60多层楼的高度。这样的重型装备主要运用于风力发电机风叶的吊装,在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国家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张正得说:“她在工作上就是有一股韧劲,在已经怀有7、8个月的身孕时,依然坚持自己亲自跑试验现场,确认试验方案和数据,确保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快速攻关。”

  工作中两点一线,从研究所到车间,参与产品设计、制造的每个环节,作为项目的负责人,付玉琴凡事都是亲历亲为。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全地面起重机研究所产品设计师王志明说:“2013年夏天,有一次我们正在调试场进行产品测试,突然下起雨刮起大风,吊臂在空中发生了抖动,如果不及时收回,就可能发生翻车,造成事故。我师父(付玉琴)当时冒雨指挥调试人员如何收臂,最终耗时半个小时收回了吊臂,避免了财产损失。她的敢拼敢做、果敢的作风,深深感染了我。”

  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抓牢起重机领域核心技术

  近年来,在装备制造业,尤其是起重机的研发与设计上,徐工集团一直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这样的技术优势并非一直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增海介绍,以前,全地面起重机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内压根就没有这项技术。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与国外老牌工业国家、国际巨头相比,徐工的全地面起重机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现在的局部领跑,走在了世界前列。

  “大国重器”崛起的背后,正是一群付玉琴这样的大国工匠的默默耕耘。从方案设计、计算,到数据分析、方案制定、详细设计,与各种数据、图纸打交道,参加工作14年的时间里,付玉琴的工作每天如此。

  单增海说:“在研发过程中,作为臂架方案带头人,付玉琴带领团队不断调研作业环境,调研高强度板材性能,反复修改方案、计算确认,曾经长达9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大量的臂架组合优化设计,几十万次模拟仿真,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终于啃下来这块硬骨头,最终找到了最经济的设计方案。现在,徐州重型已完全掌握了千吨级起重机的核心技术,将其牢牢掌握在手中,打造出了中国起重机产业的靓丽名片

  付玉琴说:“我们现在主要是在进行一款全新产品的开发,我主要负责整体臂架系统结构件的匹配。跟我们以往的产品比起来,这款新产品的性能大概要提升20%到30%。”

  最美巾帼壮志满怀,誓将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付玉琴在工作中,做事果敢又有温度,为人柔软又有原则,但家里人却没少为她担心。她工作繁忙,家中里里外外都靠丈夫刘海军打点着,最让刘海军惦念的还是她的身体,“在她心里工作比身体还重要,有一次她突然病倒了,把我给吓坏了。”

  2015年快到春节的时候,付玉琴正带领着公司的研发团队攻克公司的重大项目,为了技术尽早在产品上应用从而抢占国际国内市场,连续工作了三十多天。有一天,她突然昏迷,被诊断为脑膜炎,等她醒过来后,却立刻想着要找徒弟问产品调试的怎么样了。“她人还是迷迷糊糊的,接着又昏迷了三天。”刘海军说。

  付玉琴说,自己很感谢家人的支持,也很愧对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席。

  工作14年,付玉琴先后被评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徐州市拔尖人才、徐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徐州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徐工集团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高级技术专家等荣誉称号。

  近日,她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新的荣誉新的使命,付玉琴说:“作为一名从事机械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我在努力实现自己小小的‘机械梦’。我一直都坚信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中国的风电就要用中国的设备吊起来,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攻坚克难,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我苏网编辑/童婷婷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