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能源车过减速带“突然加速”? 司机:感觉有人补了一脚油门丨我苏特稿

2022年03月15日 13:40: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俞声扬 范志凯 编辑/陈茜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不少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批量采购电动汽车用于运营。但近日一些网约车司机向我苏特稿反映称,他们驾驶的2019款长安逸动新能源汽车在经过减速带、颠簸路面时,会发生“突然加速”,存在安全隐患。事实果真如此吗?

   

  2019款长安逸动新能源轿车

    电动车“突然加速” 网约车司机心慌慌

    张师傅(化名)是南京的一名网约车驾驶员,有着十多年的驾龄。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他就一直驾驶公司提供的2019款长安逸动新能源轿车营运。但这两年,车辆多次“突然加速”给他带来了困扰。

  19款逸动新能源轿车是网约车市场的“主力”

    “40码左右过减速带,或者比较宽的铁板,轻踩刹车,就会明显有往前‘窜’的感觉。”张师傅说,这样的感觉在下毛毛雨的时候特别明显。“它也不是刹不住,就是会冲一下。”

    张师傅说,19款逸动新能源轿车不仅仅是网约车公司在用,还有部分出租车公司也在使用该款轿车,南京路面上保守估计有上千辆。对于这个情况,他也向网约车公司指定保养点、长安4S店进行过反馈。

    “开始觉得有点害怕,后来到4S店,店里人就说,都是这样的。”张师傅说,虽然4S店说没问题,他还是有点担心。“只能开慢一点,碰到这样的地形就慢慢过去。”

   “感觉有人补了一脚油门!” 现象并非个例

    这样的情况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驾驶2019款长安逸动新能源网约车驾驶员,大多数驾驶员都表示,他们也有相同感受。

    “拿到车就犯这个病!”有驾驶员告诉记者,出现问题时,刹车“不听使唤”。在国内某大型汽车论坛,记者也发现有网友反映该款车型类似情况。有网友表示,感觉就是车“有人补了一脚油门”,还有网友说,在车速介于20到35公里每小时,发生的频率较高。

  某汽车论坛上 也有网友表示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3月2日,通过网约车软件,记者随机选取了一辆2019款长安逸动新能源网约车进行测试。

  在崎岖路段 该问题更容易发生

    “感受到了吗?”在南京江北新区的一处崎岖路面,驾驶员王师傅(化名)提醒记者,“踩着刹车加速”的情况再次发生了。王师傅说,刚拿到车还以为“刹车失灵”,专门向公司进行反馈,后来得知这是“正常现象”。

   长安4S店:车辆一切正常 电动车都这样

    随后,记者以用户身份,拨打了长安汽车客服电话。在描述了问题的具体情况后,客服人员建议,最好将车辆送往当地4S店进行检测。

  南京某长安汽车4S店

    为了探究问题原因,记者和张师傅一起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某长安汽车4S店,要求4S店对车辆的底盘、转向系统、刹车系统进行检查。

  维修人员检测认为 车辆一切正常

    但是检查出的结果是,一切正常。4S店售后人员表示:颠簸路面车辆“前冲”是“正常现象”。“我感觉是正常的,说的这样应该就是正常的。颠的时候前面两个轮子是悬空嘛,相当于一个惯性。”

   行业专家:“油改电”或为重要因素

    记者了解到,2019款长安逸动新能源轿车不是全新打造的架构,而是基于燃油版逸动轿车,在不改变车身主要结构的前提下,通过更换动力总成、加装电池组等手段打造的纯电动车,俗称“油改电”。

    “油改电”汽车虽然也符合国家针对汽车的各项规范要求,同时具备研发快速、改造成本低、配件通用性强的优点,但也有车内空间小、车重相比燃油版大大增加、车身前后比重改变造成操控水平下降等劣势。

  燃油版和新能源版19款逸动刹车系统区别不大 重量相差300余公斤

    “往往燃油车底盘改造的电动车驾驶品质不太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员戴钢表示,“原本是按照燃油车做的设计,改成电动车了,重量分配就变了,车的重心高,底盘和车身有离散感,底盘已经接近停下来了,车身因为设计的问题还要往前倾一点或者移一点,感觉车身和底盘不同步。”

    戴钢分析,19款逸动新能源汽车在电动化改造后,一方面车内重量前后配比改变很大,在车身重量上也增加了300余公斤,而刹车系统却几乎和燃油版一致。“突然加速”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重量大了惯性就大,制动系统性能几乎一样的情况下制动反应一定比燃油车要慢。前面原来是一组发动机,现在变成电动机加驱动器,重量就偏轻。后面再变成电池组,重量比油箱要大,重心压到后面去了,刹车力度分布又不同了。这样就会形成连锁反应。”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