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吴江人:区委书记李铭邀你共同打造“江南水乡客厅”|县委书记V访谈

2022年03月13日 18:3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是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的时代号召。在活力四射的江苏大地,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江苏各县区如何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

  本期《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走进苏州吴江,我苏特稿记者与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一起,探寻吴江这座“百湖之城”,如何扛起国家战略使命担当,走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最前列

———————————————

  我苏特稿记者/耿昊东 编辑/方媛

  县委书记V访谈完整版视频 ↑ ↑ ↑      

  打通“断头路” 架设“连心桥”

  苏州吴江,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城市,地处长三角黄金腹地,区位条件独特、资源禀赋优越。“水”是吴江的灵魂。这里拥有河流2600多条,湖泊330多个,水域面积占比接近25%。

  探访之旅的首站,来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元荡慢行桥,作为示范区首座新建的慢行桥,它跨越元荡湖、连接上海青浦和苏州吴江两地,让曾经的“断头路”变成了两地的“连心桥”。同时,这座桥也将湖两岸的湿地景观和环湖绿道对接,串联起周边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

  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

  经过两地多部门的同心协力,元荡桥最终在88天的时间里实现贯通。以前,吴江居民去到“一水之隔”的对岸,要绕行三四十分钟,如今只要短短五分钟。这座桥建设更大的意义在于,它虽没有打破行政隶属,但又打破了行政边界,真正地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

  在推动长三角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正在建设中的沪苏湖铁路也是很具代表性的项目。我们吴江将新建苏州南站(汾湖站),这也是沪苏湖铁路与规划中的通苏嘉甬铁路的共用站。吴江已从运河时代跨入了太湖时代,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高铁科创新城建成,吴江将实现从太湖时代到高铁时代的新飞跃。未来,高铁科创新城将成为示范区的门户枢纽,对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引擎作用。

  跨界治水 书写江南水乡新画卷

  在长三角交界河湖断面的协同治理上,吴江最早和浙江秀洲开展联合清淤、联合巡河、联合整治、联合保洁,这一“跨界联合河长制”被评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典型案例。借鉴与秀洲的合作模式,吴江不断拓展交界区域联合河湖长制的覆盖面,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共聘联合河长,统筹推进重点跨界水体联合治理。

  太浦河上承东太湖,下接黄浦江,先后流经吴江、嘉善、青浦三地,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天然纽带,具有重要的区域战略价值。 

  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

  水的治理一定是岸上岸下左右协同,通过水的治理能够很好地推动长三角绿色一体化发展。太浦河的共保联治工程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点工程。围绕太浦河流域的治理提升,我们实施了“沪湖蓝带”计划,淘汰了沿线近万家散乱污企业,撤销了46个码头,关闭了十几家化工厂。去年一整年,太浦河维持在“三类水”的标准。

  跨省通办 进一家门办三地事

  制度创新是示范区的核心使命。2021年5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启动仪式举行,这意味着示范区内将实现3877项民生类事项的大通办,通办事项数量为全国最多。这不仅便利了有异地事项办理需求的市民和企业,还能实现异地政务服务协同联动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务“同城化”服务,进一家门办三地事。

  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

  实现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是建设示范区的要求,也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竞争力。从首张海外人才居住证、第一批绿色生态带,到第一张跨界的运营执照,都是在我们这里办理的。一名在吴江工作的外籍人士,在获得“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后,那么他在上海也可以享受医疗、教育等17项“市民待遇”,这也有利于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吴江创新创业。

  示范区建设是吴江最大的发展机遇,这两年来一批有显示度的项目纷纷落地,比如英诺赛科、中车项目,恒力的200亿新材料基地、国家级的多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等。在社会事业方面,苏州大学的未来校区已经开始招生,还有一批和上海、南京院校的合作正在进行中。从百姓的感受度来说,教育、医疗等各种公共服务的项目也在陆续呈现。接下来,我们还会更好地用好比较优势,强化营商环境,让“人到苏州才有为”,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高端人才,真正把示范区建设好

  让好风景与新经济相得益彰 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窗口”

  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

  吴江将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落实省委“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具体部署,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产业协同创新、生态联保共治、设施互联互通、民生共建共享等方面形成更多场景案例,用最好的生态环境集聚最优的创新资源,让好风景、新经济、好生活相得益彰,打造世界级水乡人居文明典范和环太湖创新圈,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窗口”“苏州窗口”。

  戳看《扛起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江苏县区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媒体新闻行动全媒体产品矩阵

  “县委书记V访谈”正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江苏新闻广播《新闻评谈》同步播出中,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