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致敬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的“娘子军”

2022年03月09日 00:23: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们没有强壮的身躯,却用柔弱的肩膀,赢得盲人旅客的信任;她们没有三头六臂,却在旅客需要时,变得无所不能......她们是铁路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的“娘子军”。

  她们把“为人民服务”这支接力棒从老一辈手中传承至今,为南来北往的旅客竭尽全力。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让我们一起致敬这群奋战在火车站的功勋模范!

  “158”,谐音“义务帮”,是铁路南京站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先后荣获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匆忙的旅途中,“158”的姑娘们不知道多少次帮助旅客朋友们与时间赛跑,减少旅客失误造成漏乘误乘,让他们都能顺利踏上旅程。

  春运期间,在南京南站值班的顾娟接到了求援:一位盲人旅客要乘坐9点28分的火车前往丹东,当时已经9点20分了,盲人行动不便,怕是赶不上车了。顾娟心想,每天去丹东的车只有一趟,这一班赶不上,就要在火车站过夜,一定要把旅客送上车。

  接过安检仪输送带上传来的行李,顾娟牵起盲人开始小跑:“师傅我跟你讲,今天想回家必须跑起来了,你搭到我肩膀,我们步调一致,你一点儿不要怕。”顾娟一边保持了速度,一边照顾盲人的节奏,快步往检票口赶去,终于在停检前顺利进站,对讲机联控车长后,将旅客就近车厢送上了列车。

  盲人旅客发来的表扬让顾娟感动不已:“盲人朋友给我们打来了一个表扬工单,他说‘自己视力不好,早上堵车,到达南站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当时很焦急很绝望,但是车站最外面的工作人员询问了我情况之后,马上就开始呼叫服务站,两个姑娘很快冲到我面前带我进来上车,万万没有想到,那天我竟然能赶上回家的车。’”

  雷锋精神的内涵之一是“钉子精神”。从自发成立学雷锋小组,到建立“158”雷锋服务站,四代人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持续发扬雷锋精神。

  自2015年6月以来,“158”共帮助困难旅客26.3万人次,收到感谢信2551封,锦旗115面。不仅如此,“158”的姑娘们还探索总结出“五到位”“五帮助”“五免费”“五感受”“五”字亲情服务的“五五”工作法。

  进入新时代,高铁越开越多,“158”雷锋服务站在不断创新服务理念的同时,“待旅客如亲人”的内核从未改变。

  “158”雷锋服务站第四代传承人代表黄吉莉说,自己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无论是老劳模老党员的言传身教,还是自己的亲身经历,服务旅客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我们的举手之劳,对于旅客来说可能是最大的帮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