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精神:纵身一跃铸就永恒丰碑,传承力量绽放时代光芒丨我苏人物

2022年03月05日 15:24: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泰山之凝重。王杰,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一个让共和国无法忘却的名字。

  让我们来到江苏徐州,走进英雄王杰战斗、生活、牺牲的地方,去看一看在那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先烈精神,正在绽放新时代的光芒。

  走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事迹陈列馆”,王杰扑向炸药包的雕塑,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8个大字映入眼帘,无畏的身姿、坚毅的眼神,正如他当年舍己救人的那个瞬间。1965年7月14日,时任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的王杰,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扑向炸药包,掩护了在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全,壮烈牺牲。

  英雄事迹感人至深,精神传承血脉赓续。

  第71集团军某旅,每年新兵入伍,做的第一件事是参观“王杰事迹陈列馆”,看的第一本书是《王杰日记故事选》,上的第一堂课是“弘扬‘两不怕’精神,当好王杰传人”……作为王杰精神传人,该旅官兵争做王杰式的好战士,把精武强能、备战打仗的责任扛在肩上。王杰班的战士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老班长的思念。

  清晨,徐州市王杰小学内,孩子的嘹亮的歌声穿透寒意,响彻操场,还是那首熟悉的旋律——《王杰的枪我们扛》。这是一所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走进这里,记者感受到这里独特的校园气息,学校通过开展军事文化、军事训练和走进军营等主题活动。校长李令斌说,学校通过富有趣味性和参与性的主题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了解革命故事,自觉传承红色精神。

  李令斌说:“孩子刚入校的时候,为了让他们专门了解王杰的事迹,学校专门打造了王杰的革命长廊,这些故事结合孩子的生活实际,他们能够真心感受到也是自己能做到的,例如乐于助人这样的小事,从小事做起,对孩子们进行点滴的教育。”

  2012年12月,江苏徐州云龙公安分局铜山派出所正式更名为“王杰派出所”,这是全国第一家以英雄名字命名的派出所。记者在所内看到,派出所里的文化墙、民警用的笔记本、 喝水用的杯子、 休息用的被褥……都印有王杰精神的宣传标语,“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像一面明镜,照亮了王杰派出所每名民警前行的道路。王杰所所长陈智介绍,通过党建引领,全所民警学习王杰精神,要求每个民警从王杰同志优良的品质当中,结合自己实践,在平时工作中学习“两不怕”精神。

  走在徐州街头,随处可见关于王杰的城市记忆。“王杰广场”“王杰中学”“王杰社区”……这里的人民一直记得王杰,全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王杰,一茬茬后继者正把“两不怕”作为自己的精神名片,融入血脉,接力传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缪鹏程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