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报·两会特刊|坚持“五个必由之路” 奋进新的历史征程

2022年03月07日 22:17: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的“两会时间”将向世界铺展怎样的发展新图景?荔枝特报推出“两会特刊”,对话权威专家学者,解读时代命题与两会热点。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

  “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前行道路,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历来至关重要荔枝新闻对话权威专家为您深入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5日上午,政府工作报告里最新发布的这串数字让人振奋。放眼全局,方能体会中国这份“成绩单”的来之不易。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以完美之姿令世人赞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新形势下,怎样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怎样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答案只有一个——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深植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五年五次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会上,总书记为内蒙古地方发展想办法、出实招;在会外,则亲赴一线调研指导,深深关切百姓生活。内蒙古各项事业更上层楼,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就,是“上下同欲者胜”的深刻体现,也是我们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鲜活例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在内蒙古代表团,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内蒙古的今天是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内蒙古的明天仍然需要各族群众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道出了内蒙古成功的根本,指引全国、启示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过程中,对内蒙古的很多长远谋划,无不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2021年,强调“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2020年,提出“高效能治理”的命题;2019年,要求当地“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2018年,要求当地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正本清源、拨正船头,保证全党沿着正确航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不断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编辑/史亚楠 方文浩 《时代问答》编导/马超 张雪雯  设计/吴倩 李岩 叶如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