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开幕!这些浪漫又动人的瞬间里 都有“江苏元素”

2022年03月04日 23:44: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于3月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以质朴的情感和简约的编排,展现了残疾人生命绽放的动人时刻。

冰壶倒计时

  随着轮椅冰壶运动员投出的由虚拟数字技术打造的“冰壶”缓缓驶向红心,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正式拉开了帷幕。8名残健融合的旗手共同护旗、听力残疾人们的手语版国歌、鸟巢变身巨大调色盘,上空绽放紫色“雪花”......现场有许多细节浪漫又动人。

鸟巢上空绽放紫色“雪花”

鸟巢变身巨大调色盘

  【江苏运动员担任开幕式护旗手

8名残健融合的旗手共同护旗

  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护旗方阵缓缓走出,江苏宿迁籍运动员荣静以护旗手的角色,与其余7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护旗手一道走至旗台前,将五星红旗交到军人护旗手中。

  作为护旗手中的唯一一名江苏人,她的内心也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作为残疾人运动员代表,能够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成为护旗手,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2016年,里约残奥会我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手擎五星红旗带领中国残奥代表团走入场内。此刻,在鸟巢自己成为护旗手,伴随五星红旗走入场内,内心无比的澎湃,深感祖国的繁荣与强大。”

  【南京特师毕业生担任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手语老师】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大家共同唱响国歌,现场一群听力残疾人们以手语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拳拳深情,令人瞬间泪目!

鸟巢里的手语版国歌让人泪目

  在这背后,手语老师们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南京特殊师范学院的14级毕业生荆小笛便是其中之一。

  在参加开幕式表演的听障演员中,有不少人都没有表演基础,如何理解所表演节目的内涵,需要手语老师们一点点地讲解。因此,从1月初开始,荆小笛便开始和这群孩子一起排练。“我们的手便是他们的 ‘耳朵’,通过手语传达出音乐节奏,帮助他们展现出最优美的舞姿 !”荆小笛用自己的努力架起了残健融合的桥梁。

  此外,无锡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姚娟和唐雪梅,也分别以执旗手和火炬手的身份,出席开幕式活动。

唐雪梅作为火炬手亮相开幕式

  【护旗手轮椅江苏造 体现创意匠心】

  开幕式的8名护旗手中,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主教练陈琦使用的轮椅,是由位于江苏常熟的常熟市平方轮椅有限公司生产的。公司总经理朱剑介绍,这款智能电动轮椅从零件到操作系统均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共涉及2个发明专利、3个实用新型专利。针对陈琦的身体状况,企业还对轮椅进行了定制化改造,朱剑:“我们对脚踏进行了一些细微的调节,因为脚踏的上下调节达到了5公分的距离。同时它的功能性比较强,最主要它颜值也比较高,在开幕式上可以更能体现我们中国的创造。”

  北京冬奥会的“大雪花”仍在闪耀,冬残奥会的圣火也已点燃,让我们用自己的热情一起拥抱这场“同样精彩”的体育盛事,共同目睹拼搏的力量,也期待着冬残奥运动员们创造辉煌。

  (我苏网专稿 文/ 沈源 王文欢 徐仁飞;部分素材来源:宿迁台、无锡台、常熟台;部分图片素材来源:新华网 视觉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