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如何从茅奖小说到爆款国剧?研讨会上专家这么说!

2022年03月03日 12:1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视长剧《人世间》改编自梁晓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以北方哈阳市“光字片”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描摹了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真实生活与奋斗历程,记录了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对外开放、国企改革、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近五十年来的重大社会动向和重要社会现象, 2月24日起已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黄金档,首播当日收视即排名省级卫视剧场第一!

  而在此之前,央视收视率破3,创五年来电视剧收视新高;收视人数破4亿,30岁以下观众占46.8%!《人世间》如何从茅奖小说到爆款国剧?

  近日,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电视长剧《人世间》研讨会在宁举办。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出席,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汪政主持。

贴近百姓

平民史诗引发共鸣

  沈国芳:对主角秉昆进行“草根化”处理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苏省广播电影电视协会常务理事沈国芳认为,《人世间》从小说到电视剧改编得非常成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保留了原小说最伟大的地方——故事框架,对其中的内容进行删减、修改和加强,让人物在命运的选择中形成“戏剧性”。比如,电视剧对男主人公周秉昆进行了“草根化”处理,去掉原著中他与文艺相关的情节,使其彻底平民化,更能代表这50年中国社会尤其是北方社会底层人的命运。“秉昆连接着大千世界的各个阶层,秉昆的戏贯穿始终,也是吸引观众注意力和投入全部情感观剧的一个重要因素。”

  张永祎:剧中80%以上人物均为普通百姓

  文学评论家、一级作家张永祎统计了一下,该剧有名有姓的角色就有100多,主要人物58个,除了像郝省长、金月姬、马守常、曲秀贞、周秉义等,80%以上的人物都是最最普通的老百姓,这就是一部以老百姓为主体的电视剧;剧情所表现的也是普通老百姓的平常日子,说得更具体点,就是阴晴圆缺、悲欢离合、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等人之常态与人之常情。“看着看着,人们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走进电视剧,尽管生活的地点不一样,生活的轨迹也不一样,生活的方式也不一样,但只要深入其中,身临其境,同感共情,不能自拔。”

弘扬正气 

认清生活依旧热爱

  陈伟龄:直面现实中的民生痛点

  群众杂志社文教处副处长、编审陈伟龄说,这部剧的丰富性在长时间段纵向的故事中,用看得见的生存困境和温情的方式,书写社会现实中的民生痛点,在多重冲突中更加直面时代命题拷问下的个体成长。

  周安华:善良作为一种温馨覆盖现实冷峻

  南京大学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周安华说,这个作品很多时候是非常具有悲剧感的,但是善良作为一种温馨覆盖住现实冷峻的这样一个过程后,让我们产生精神上的一种引领力和向心力。主人公周秉昆与权力知识无缘,也没有受过命运的格外垂青,阴差阳错娶“拖油瓶”的女人,承担起照顾昏迷母亲、养育别人孩子的重任。他性格执拗,拒绝父亲的权威和愤怒,与苦命的寡妇郑娟相爱;他脾气暴躁、嫉恶如仇,三番五次动手,甚至过失杀人,导致自己入狱。但是秉昆就像现实中的普通人一样,多棱多面,血脉中洋溢着真挚之美、质朴之美、忠诚之美、宽厚之美等,唤起观众深深的眷恋,赢得人们由衷的喜爱。

家国情怀

时代个人互相交融

  付少武:小人物见证大时代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艺术部主任、研究员付少武表示,《人世间》的表达技巧非常高明,主要采用以小见大的手法,体现在三个层面上,一是以小人物见大时代,以小人物周秉昆、郑娟等人的命运沉浮象征着见证着大时代的发展变化;二是以家见国,以周家、郝家等六个家庭三代人的命运变迁见证国家的富强进步;三是以微见著,以大量的细节如还原时代建筑、道具等,日常生活的家长里短、嘘寒问暖,人生的悲欢聚散等,来表现正直、善良、孝义这样的大情怀,传达追求真善美的大境界。

  熊忠辉:无数微光最终汇聚出璀璨

  南京大学媒介拓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熊忠辉说,《人世间》在预告片中引用了《增广贤文》的一句话:“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来如风雨,去似微尘”,而宣传海报标识的是“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微尘、烟火,正如一个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他们恰恰是浩瀚历史中的真实元素,细化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在时代坐标轴下变成刻度,这样的生活,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经历过并逐渐遗忘而又不该遗忘的。“透过《人世间》演艺人员演绎的日常和作品呈现出的温暖的基调,我们可以体悟到‘人的纵深性’,看到每一个平凡如我的微光汇集到时代星空中终成璀璨的努力。”

未来方向

回归重大现实题材

  薛颖旦:身体力行现实主义创作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薛颖旦说,如果说《人世间》的文学作品是作家梁晓声对现实主义的一个致敬的写作,那么对导演李路来说,从《人民的名义》到《人世间》,他一直在身体力行现实主义创作,不断展现个体与时代的关系,尤其是后者,它展现了时代变迁与个人命运的一个交集,让我们观众在电视机前观看别人的生活,领悟自己的人生。

  杨劲松:聚焦中华传统美德与好人哲学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一级编剧杨劲松觉得,《人世间》受观众热捧,说明了中国的电视剧一旦回归到现实主义的创作思路,一旦书写了直通人心的中华传统美德与好人哲学,一旦遵循了电视剧戏剧美学传统,我们的观众就会以最大的包容与热情去追随这样的电视剧,并奉上热评。

  谭松枝:政策助力重大现实题材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谭松枝透露,为什么这部重大现实题材的电视剧能落户江苏,并成为江苏出品的一部爆款剧?一是江苏的政策,用政策吸引好的作品来落户江苏,比如在电视剧的创作阶段、拍摄阶段、播出阶段和成果阶段,都有可能获得不菲的奖励与扶持;二是江苏的速度,用速度来吸引好的项目,比如,电视剧受理首轮审查时间大约需要30个工作日,而《人世间》只用了10个工作日;三是江苏的服务,一部在江苏落户的电视剧,从立项到播出,再到宣传评论,他们会全程跟踪服务。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最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这部作品让人深刻理解了什么是人民史诗,从文学作品到影视作品的转化是可以提升的,希望未来江苏能出品更多伟大作品,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讲好江苏故事。

  我苏网讯 记者/嫇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