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研“松绑” 为创新“减负” 江苏改革完善财政科研经费管理

2022年03月03日 10:48: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近年来,江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强省建设,建立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据了解,全省财政科技支出从2015年的37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75亿元,年均增长10.4%。财政科技投入不断增长,如何管好用好财政科研经费,激发和释放科研队伍的创新活力?

  在“科技创新40条”“科技改革30条”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江苏省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3月3日上午,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解答有关内容。

  “买酱油”的钱能否用来“买醋”?科研活动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等特点,科研经费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需要在不同的预算科目之间进行调剂。

  《实施意见》从简化项目预算编制、增强经费管理柔性等方面扩大科研经费管理自主权。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赵光介绍,根据《实施意见》,直接费用中各科目经费支出的调剂,不再需要报请项目主管部门或项目承担单位审批,而是将调剂权直接下放给项目负责人,由其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自主进行调剂,使科研经费的使用更为机动灵活,更加符合科研规律,让科研人员从“束手束脚”变成“放开手脚”。

  人是科研活动的主体,只有以人为本,加大对“人”的激励力度,才能真正激发和释放科研队伍的创新活力。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在更好地尊重人的主体性、发挥人的能动性、调动人的积极性方面,也采取了例如提高间接费用核定比例、动态调整绩效工资总量等针对性措施,此外也通过鼓励聘用科研财务助理和推进无纸化报销等方式进一步减轻科研人员的事务性负担。

  随着科研经费放权力度的不断加大,《实施意见》对科研经费的管理也并非一放了之、放而不管,而是坚持服务导向、放管并重,确保科研经费的使用依法合规。通过强化项目承担单位的管理责任、提高省级主管部门的服务能力、创新新型研发机构科研经费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科研经费“放、管、服”有机结合。

  (记者/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