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㉟| 写作业不是你想陪就能陪 学会聪明地“顺势放手”

2022年02月24日 07:4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开学已两周,不少家长都在为同一件事情担忧,就是“陪孩子写作业”。

  在此前的“父母进化论”中,曾有专家建议,对于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孩子家长来说,只要时间允许,都要有策略地陪一陪。(点此直达>>《要不要陪孩子写作业?决定前,先听听这四条建议》

  然而随着孩子进入初中后,父母们会发现,作业这件事并不是想陪就能陪,有些孩子明确表示:“我不要爸爸妈妈陪写作业”,如若立刻放手,有些娃成绩就下降了,这不免让父母有些两难。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如何顺利从“台前”过渡到“幕后”?本期“父母进化论”邀请到江苏省心育名师,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韩璐,与我们一起讨论。

  韩璐,高级教师(心理),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负责人,南京市教科所兼职心理研训员。秦淮区德育(心理)工作带头人、心理教育学科带头人。曾获江苏省心育名师、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健心奖”等荣誉称号。长期坚持在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秦淮分站、“宁教授”工作室等志愿服务。

  “初中生不愿父母陪着写作业,其实很正常,因为他们进入了青春期,身心理飞速发展,能量变大,需要一个更大的空间。”韩璐说,这个时候考验的正是父母。面对成长中的孩子,如果我们没有跟随改变,必然就会让青春期问题凸显。为此她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读懂孩子,觉察自身

  学习本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总要有放手的那一刻。韩璐说,从“孩子不要陪”中可以读出的是,他渴望长大,希望自己在学习上有更多自主性,这其实是一件好事呀!如果我们能够这样理解孩子的本意,那么他就会真的朝这个方向去发展。

  为什么父母总是放心不下孩子呢?韩璐分享了一个观念,父母在人格上准备不足的表现之一就是缺乏信任孩子的能力,就会对孩子不放心,进而用高控制缓解自身的高焦虑。“所以建议家长自我觉察一下,问问自己:为什么要陪孩子写作业?到底是我们的孩子离不开我们,还是我们离不开孩子?”

  顺势而为,共同成长

  即便如此,有些家长还是纠结:为什么孩子成绩下降了呢?韩璐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孩子出生时,我们给了他们一手牌,如果分值不错,那么我们会说这是一手好牌。孩子长大一些需要出牌了,父母会握着小手尽力帮他们打出最佳方案。突然有一天,孩子说“你们不要控制我,我要自己出牌”,这时父母才发现,光顾着帮孩子赢牌,却忘了培养他的出牌能力。所以当我们放手后,成绩波动在所难免,家长要做的是给孩子适应时间,帮助他们获得主动学习的能力。

  最好的“学区房”是家里的书房。韩璐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中设立一个“家庭公共学习空间”,这是一个“缓冲”空间,更是一个共同成长的地方,在这里家长并非“紧盯”孩子写作业,而是亲子一起学习,互相激励。“过程中,家长只要做好‘观察者’的角色,默默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即可,千万不要不停唠叨、催促、否定、指责。诸如此类的行为会让孩子有负性体验,从而产生消极、厌学情绪。”

  一时成绩不重要,有效学习更重要

  采访中,韩璐再三强调,家长不要只看一时成绩,而要从长计议,帮助孩子获得创造性有效学习的能力,让他们走得更稳更远。

  如何获得这样的能力?韩璐指出,小学五年级以后,家长就可以开始有意识地为孩子培养“元认知”。 “元认知”是美国心理学家J.H.弗拉维尔提出的概念,即对认知的认知。对于学生来说,对自己如何学习、如何认知的理解和把握就是元认知。元认知能力强的学生,通常能够不断地思考自己的思考过程,从而获得更好的思考方式,为更快、更准确地掌握新知识提供更高效的通道。

  “元认知不能改变智商,却可以提高学业成绩。” 韩璐表示,家长重要的是要帮助孩子了解自己记忆、理解、计划的风格和特点,帮助孩子把握学习任务的特点以及要求达到的程度,对于不同学习材料,采用不同的学习策略,并在学习过程中敏锐判断出现的困难、障碍,准确分析原因,并能适时进行调整。同时家长也要让孩子予以自己恰当的期待,要知道我们不是在和谁比赛,而是在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记者/朱彤 摄像/沈子涵 设计/邵静娟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