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陪孩子写作业?决定前,先听听这四条建议|父母进化论③

2021年05月14日 09:21: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孩子写作业,家长要陪吗?作业过程中,遇到难题需要随时跟他讨论吗?……作为“鸡娃”群的亘古难题,陪娃写作业已逼疯了几届家长。

  

  本期“父母进化论”有请大咖做客,一起盘盘在陪写作业这件事上如何“科学鸡娃”——

  

  殷飞,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常务副校长,江苏省心理学会家庭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关于“要不要陪孩子”的问题,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殷飞表示,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家长来说,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建议陪一陪

  “陪”的目的是什么?“指导并督促孩子根据计划完成练习并养成专注的习惯。”殷飞说。

  “陪”也讲究方法。殷飞举例,曾经看到过一名父亲,举着橡皮坐在孩子旁边陪写,一旦孩子写错,立刻扑上去擦掉,然后说一堆大道理,这样的“陪”适得其反。“陪”的原则是“陪而不干扰”,帮助孩子形成专注的习惯,只要孩子15分钟、20分钟能够按照计划定下心完成作业,家长就切勿打断,让他安心做事。

  “随着孩子年纪的增长,家长就要有意识地适度放手。”殷飞指出,如果发现孩子无须提醒已经能够安心完成任务,那么家长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偶尔余光关注一下即可。

  

  针对家长疑问:“孩子作业中每每遇到难题就会停下,想跟父母讨论,该回答他吗?”殷飞表示,从一二年级开始,就要给孩子养成“跳得过去”的心态

  “遇到不会做的,就停一停、放一放,跳下去做后面的练习。”殷飞认为,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养成一种习惯:首先完成会做的,然后再回头攻破难题,思考之后也难以解出的,再去和父母讨论,如果仍然不会,那么第二天应主动请教老师。

  “通过做作业中这样的习惯养成,孩子就能够学会专注完成任务,学会解决问题,学会有节奏地处理问题,并受益终身。”殷飞说。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记者/朱彤 摄像/张晋宁 设计/邵静娟、王紫轩 视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