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草苦苣宝塔菜......冷门蔬菜热销 这些特种菜您见过吗?

2022年02月23日 16:29: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冰草、苦苣、宝塔菜、抱子甘蓝....这些蔬菜的名字您听说过吗?近几年来,这些所谓的特种蔬菜频繁出现在市民餐桌。在南京秦淮区有一家特种蔬菜专卖店,生意非常火爆,售卖的特种蔬菜有一百多个品种。

  在南京秦淮区文昌巷附近,记者找到了这家特种蔬菜专卖店。店内空间不大,里面堆满了各式蔬菜箱。店内负责人赵先生表示,店内售卖的都是特种蔬菜,也就是普通菜场见不到的蔬菜。记者在现场看了一圈发现,店内的蔬菜品种基本都不认识。

  “这种叫做红叶生菜,叶子是红的,年轻人比较喜欢吃,是做轻食用的,还有苦苣,还有这种叫做包心罗马,西餐用的,口感很甜。”赵先生说。在这家特种蔬菜专卖店内,蔬菜品种有一百多种,而其中有一些是作为饭店摆盘使用,不能食用,绝大部分都是可以食用的。比如这种孢子甘蓝,非常小,售价在12元一斤,而普通的甘蓝在菜场内的售价为2元钱一斤。

  店主赵先生表示,特种蔬菜最大的客户是各式饭店和火锅店,但最近一段时间年轻人购买的越来越多了。南京市民徐女士表示,以前网购过特种蔬菜,觉得尝尝鲜挺好。除了这些能吃的特种蔬菜,店主赵先生还特地向记者展示了摆盘使用的装饰蔬菜,在一些透明的塑料盒子,里面装了一些五颜六色花瓣。

  “这些是装饰用的,不能吃,火红苗、跳舞蓝,这是睡莲,都是摆盘装饰,还有荷兰芹。”特种蔬菜店店主赵先生说,自己从事特种蔬菜销售已经有四年左右的时间了,在这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围观这些新奇蔬菜,很多人还会购买包装后的特种蔬菜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

  特种蔬菜营养价值高?专家提醒不能多吃

  特种蔬菜与普通蔬菜有什么区别?特种蔬菜营养价值高吗?普通市民能够自己种植吗?针对不少市民的疑问,蔬菜研究专家进行了解读。特种蔬菜,是不同于市场上经常能买到的大宗蔬菜之外的蔬菜,大多数市民不经常吃。

  专家表示,特种蔬菜所以成为特种蔬菜,基本上都有明显的缺点。比如说口味太差,或者是无法量产。以孢子甘蓝为例,无法达到普通甘蓝的产出规模。“一棵上面结几十个,栽培产量不高,采摘相对普通包菜很麻烦,要一个一个采摘,普通包菜一亩收个万八千斤,这个东西收三千斤不得了了。管理上很麻烦,蔬菜种植和使用,是两个方面,一是栽培过程要方便,二是人类千百年选择下来的蔬菜是适合绝大部分人的口味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郑子松说。

  此外,特种蔬菜还有明显的地域特性,比如南京本地的野菜,在本地可能很普通,但是其他地域栽培较少或者不常见,就会成为特种菜。特种菜的售价较高,有的甚至比普通品种蔬菜价格高出几倍,不少市民往往认为价格较高的品种,营养价值就高。而蔬菜专家说,其实特种蔬菜价格高低并不能正确地表明其营养价值的大小。一些品类的特种蔬菜甚至不能多吃,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少量食用,换换口味,满足新奇特心理需求即可,不能过量食用,尤其是一些菜,药用价值属性明显,尽量少用。比如紫竹有人说有降血脂功效,也不能完全依靠它。”专家表示,南京本地蔬菜品种原本就多,再加上特种蔬菜价格比大众品种贵,有的蔬菜的口味甚至还有点奇怪,不少市民会接受不了,大多数人购买特种蔬菜只是为了尝鲜。其实有些特种蔬菜,市民也可以在家中阳台上自己栽种,既可以用于观赏,也可以偶尔尝尝鲜。

  “有些品种适合在阳台种植,有些不适宜,比如太高的,阳台空间不够,我们用的是配方营养土,这种营养土,不需要栽培过程中加营养,只需要浇水就行,就辣椒来说,开花结果时候多通风,因为要授粉,开花结果的时候放在阳台外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郑子松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